新闻 各国盼疫苗接种抑制疫情 全...

各国盼疫苗接种抑制疫情 全球单周染疫人数却创新高

389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指出,上周全球新增确诊数超过520万例,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多,他也为此再次敦促全球公平分享抗疫资源,并称若能做到全球将能在数月间控制住疫情。(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就在各国政府积极推出各种疫苗、致力于疫苗施打,寄望籍由疫苗来抑制,甚至结束中共病毒(Covid-19)的同时,全球在上周却仍新增高达520万的染疫人口,超过去年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的任何一周,而目前全球死亡人数也突破300万。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再次敦促全球必须公平分享抗疫资源,并声称若能做到全球将可在数月间控制住疫情。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新数据,全球感染人数较前一周增加12%,单周病例增幅超过去年(2020年)12月中旬创下的最高纪录。这让人们开始担忧,怀疑疫苗是否真能结束这场疫情。

据报导,新一轮病例激增,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印度再次成为全球第二大疫情爆发地,超过巴西。

印度首都新德里市府官员表示,由于染疫住院人数持续上升,医院床位不足加上供氧呼吸器短缺,难以抑制骤升的确诊病例,因此新德里官员下令自19日晚间起将实施为期一周的封城。

总人口13亿的印度,19日通报新增27万3810例确诊病例创新高,这是连续第5天新增确诊破20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0万,其中疫情最严重的德里,18日通报新增2万5500确诊病例。

巴西疫情持续延烧,成为全球第二大疫区国家, 3月份还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疫区。近日,联合国驻巴西办事处警告巴西“正走向灾难”,由于疫苗短缺加上医疗体系崩坏,巴西死亡人数每天几乎都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为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抑制疫情,巴西参议院议长巴奇哥(Rodrigo Pacheco)与众议院议长里拉(Arthur Lira)皆在社群媒体表示,13日已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希望能将巴西列为优先国,提前交付4200万剂配额疫苗,协助抗疫。截至目前,巴西仅获得约100万剂疫苗。

根据彭博社的疫苗追踪报告,印度和巴西到目前为止的接种剂量分别相当于其人口的4.5%和8.3%,而美国和英国同类比例分别为33%和32%。

即便美国的接种比例已达三分一,但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15日的数据来看,美国目前仍有21个州的染疫病例平均每天增长10%,说明这场疫情大流行似乎还远远未有结束的迹象。

对于过去一周全球共暴增超过520万例确诊个案,创下疫情爆发以来单周最高纪录,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表示,目前更令人担忧的是,调查发现25至59岁的确诊及住院人数正以惊人速度增加,认为可能是高传染性的变种病毒株传播造成的结果,还与年轻人喜欢参与社交聚会有关。

谭德塞认为,针对疫情正以“惊人速度”扩散,只要全球能公平分享资源,就有办法在未来几个月控制疫情。

另外,在各国寄望普遍接种疫苗来抗疫的策略下,却频传接种者产生严重副作用事件,也更加大了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

自3月以来,一些国家的部分受种者在接种阿斯利康(AZ)疫苗后出现血栓问题。AZ疫苗因此受到欧盟药物监管机构的审查。

上周刚推出的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疫苗,也出现部分受种者在接种后出现罕见脑血栓—脑静脉血栓(CVT)症状,造成该疫苗在全美范围内被暂停使用。

美国卫生官员表示,强生疫苗出现的问题与AZ疫苗受种者出现的问题类似。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接种辉瑞(Pfizer)或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人同类血栓发病率与AZ受种者相似。

中共病毒的新变种病毒株也是促使感染率进一步飙升的原因。巴西于去年12月发现或最致命的P.1变种;研究发现,最先在南非和英国出现的变种病毒株则更具传染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