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高考发榜 进入法国高校费用...

高考发榜 进入法国高校费用如何

704
今年全法有约76.5万考生参加会考,通过会考后他们将走入高校的殿堂。(图片来源:Pexels)

2019年7月5日上午8点半起,法国高中会考(Bac)的成绩开始根据不同学区和科目分批公布。今年全法有约76.5万考生参加会考,通过会考后他们将走入高校的殿堂。对于家长们来说,除了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还有就是孩子上大学的开支问题了。

法国公立大学的费用如何,读私立高校的话,又如何申请助学金贷款呢。

公立大学需交注册费

法国公立综合性大学(université)和绝大多数公立大学校(grande école),例如公立工程师学院(école d’ingénieurs),是不收学费的,只收少量注册费。根据注册攻读的学位等级,费用有所不同。如果在同一所大学注册几个学位,则需全额支付第一个学位的注册费,然后以降低的费率支付其它学位注册费。

2019—2020学年法国公立大学注册费

学位等级
注册费
降低费率的注册费
学士学位(Licence)
170欧元
113欧元
硕士学位(Master)
243欧元
159欧元
博士学位(Doctorat)
380欧元
253欧元
工程师学位(diplôme d’ingénieur)
601欧元
401欧元

当然,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可以申请助学金,获得助学金的学生是不需要交注册费的,还可以在一年的10个月上学期间每月领取助学金。助学金可以在1月15日至5月31日期间在Crous网站上申请。

除了注册费以外,每名学生还需要缴纳90欧元的学生生活及校园分摊金(CVEC)。

学校食堂的餐费(ticket de resto U)每顿3欧元多(2018-2019学年为3.25欧元)。当然,如果学校离家远的学生还需要租房的住宿费。可以通过Crous申请便宜的学生宿舍,还可以向Caf申请学生租房补贴金。

在会考后上公立预科班(classe préparatoir)、准备考大学校的学生是不用交费用的,因为公立预科班设立在公立高中。设在私立高中的预科班,费用从几千到上万不等。

助学贷款利率低

对于选择高等商学院(écoles de commerce)或其它类私立高校的学生,每年的学费可能高达几千至上万欧元。对于支付学费或生活费有困难的学生,可以考虑通过银行申请助学贷款,贷款的条件非常有利。

比较不同银行并提供咨询建议的Panorabanques公司总经理Laure Prenat对《巴黎人报》表示,“考虑到低水平的利率,助学贷款可能会非常有利。这使父母们不会过于依赖他们的储蓄或节衣缩食来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教育。”

许多银行提供的助学贷款利率约为1%或更低。例如,一直到10月份,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为所有学生提供利率为0.89%的助学贷款,相当于2.5万欧元的五年期助学贷款总利息为569.6欧元,每月还款总额426.16欧元。

一些银行,如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LCL和邮政储蓄银行(Banque Postale),已降低税率到0.80%至1%之间,有几百所学校与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助学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贷款金额可高达5万欧元(邮政储蓄银行、大巴黎农业银行),还款期最长可达10或12年。兴业银行发放的贷款额高达12万欧元。

助学贷款可分期发放

高校注册费必须在学年开始时支付,但其它支出项目(住房、交通、材料费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分摊。因此,不必立即用到三年大学所需的全部费用。

这就是为什么银行将贷款分期地提供给借款人。邮政储蓄银行的产品负责人Emmanuel Thomas说,贷款可以“根据学生的选择分为20次支付”。但在实践中,根据学习年数只需要3到4次分期支付。这项服务在大多数银行是免费的,但有一些银行收费(法国兴业银行收费16欧元)。

可全部或部分延期还款

当借款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可以开始偿还贷款,这称为全部延期。学生在贷款期结束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也可以选择部分延期,在这种情况下,借款人必须在签订贷款时开始偿还利息(而不是贷款额)。

但请注意,这些选项会增加操作成本。例如,大巴黎农业银行(Crédit agricole Ile-de-France)提供的5年期2.5万欧元的助学贷款,利息为640.40欧元。如果还款延期5年,利息会增加到1922.6欧元,如果是全部延期,则增加到1948.4欧元。差距很大!

国家可以作担保

在发放助学贷款之前,银行通常需要一定存款作为担保。这意味着第三方(父母、亲属)同意在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时,代替借款人偿还每月的还款。没有担保人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作为助学贷款的担保。

国家委托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france)为28岁以下的法国或欧盟国家公民作担保,可借贷2至10年期高达1.5万欧元的助学贷款,5家合作银行包括:Banque Populaire、Caisse d’épargne、CIC、Crédit mutuel和Société générale。这些银行可以发放由国家担保的助学贷款, 6月份起就可以发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