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干涉他國內政?港府要求多國...

干涉他國內政?港府要求多國不承認BNO

330
持有BNO身分的港人可在英國居住及工作5年,期滿後再待12個月即可申請成爲英國公民。(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5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路透社25日的報導指,港府已去信多國領事館,要求各國停止接受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作爲旅行證件,而許多香港年輕人目前正使用該證件在歐洲、北美和亞洲部分地區申請工作假期簽證。

據路透社報導,港府通知十幾個外國領事館,已從1月31日起不再將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視爲有效的旅行證件,要求這些國家採取同樣做法,並改爲承認香港護照。

報導引述看到這封信的一位西方高級外交官說:“大多數國家都將忽略這一點”, “這只是香港政府的一廂情願……他們無權告訴任何國家應該承認哪些外國護照。”

另一位大使將港府這一舉動描述爲“形同挑釁”(bordering on belligerent),並指有違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定位的傳統做法。

報道指,匈牙利表示已收到信件,並開始商討改變工作假期計劃。但日本、韓國、意大利及紐西蘭的官員則向路透社表示,將會繼續承認BNO作爲申請簽證的憑據。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是否也收到了這封信,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告訴路透社,BNO仍然是赴美旅行的有效證件。

香港去年6月底施行《國安法》之後,英國推出了新的BNO簽證政策。根據該政策,擁有BNO簽證的人士將在英國享有居留、上學和工作權利,五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獲得定居身份12個月後可以申請加入英國國籍。

今年1月29日,英國宣佈針對港人的BNO簽證通道從1月31日正式開啓。據瞭解,英國這一新的BNO簽證規定爲大約290萬香港公民以及他們約230萬直系親屬移民英國鋪平了道路。

在英國政府宣佈有關港人的BNO簽證規定後,中共和港府隨即表示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爲旅行證件及身份證明,但外界認爲相關表態只是“象徵性的”,沒有太多實質意義,對持有BNO護照的人影響有限。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