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甘肅省長自曝中小企业危在旦...

甘肅省長自曝中小企业危在旦夕! 新增失業過7000萬人

381
甘肅省長唐仁健

【2020年05月01日訊】中共宣傳復工復產「形勢大好」之際,甘肅省長日前罕見喊出不同聲音,警告說甘肅經濟已經「十萬火急」,要讓中小微企業「活下去!」否則可能演化成政治領域的風險。有評論認為,在瘟疫侵襲下中國經濟蕭條,甘肅省長的講話透露了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

中國經濟糟糕

據中共官媒報導,4月27日,甘肅省長唐仁健在甘肅省中小微企業發展推進會上發表講話。唐仁健表示,雖然已經全面復工,但「很多企業開了門沒有客或客很少」,遠沒有達到正常的生產經營水平,「個別企業甚至命懸一線」。

他表示,在開工的企業中,52.1%的規下工業企業、62.4%的建築業企業、54.9%的規下服務業企業在正常生產水平的50%以下;20.2%的規下工業企業、12.5%的限下住宿餐飲企業、18.5%的規下服務業企業預計二季度營業收入下降50%以上;再加上還需要負擔稅費、房租、社保、工資等各項剛性支出,有不少中小微企業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

目前甘肅省有176.5萬戶市場主體,背後的從業人員數以千萬計。唐仁健表示,一旦中小微企業,還有個體工商戶撐不過去這次疫情的衝擊,出現大面積關門倒閉的現象,那麼「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萬火急。」唐仁健稱。

他還警告說,「如果過不了這個『坎』,它所帶來的風險絕對會是一種『蝴蝶效應』,引發銀行壞帳、群眾失業、合同違約那是肯定的,經濟大循環的不暢乃至梗阻也是大概率的事情。更嚴重的是,很可能演化衍生為民生問題,甚至社會政治領域的風險。」

在中共當局宣稱復工復產形勢一片大好之際,甘肅罕見高調示警經濟危機「十萬火急」,引起外界關注。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認為,中國經濟受到疫情重創,地方政府此番表態有可能是奉旨放風,讓民眾對未來的經濟困境提前做一個心理準備。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國經濟活動受疫情影響停頓了幾個月,各行業嚴重受創,目前,各種經濟受損後果正在逐漸出現。甘肅省長這番話道出了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應該大陸其它省份的情況也是很糟糕。

根據中共官方最近公布的一季度GDP數據顯示,大陸30個省份全部負增長,這是中共公布季度GDP數據以來最低數值,也是過去40多年裡極罕見地首次出現季度增速為負值的情況。

其中,湖北省第一季度生產總值為6379.35億,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9.2%。北上廣等沿海發達地區,以及黑龍江、遼寧、天津等能源重工業省份下降幅度較大,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中共國家統計局此前還公布了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其中,工業、投資、消費均為負增長。

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對BBC表示,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下,中國真實的經濟狀況可能難以評估,實際的經濟狀況可能更糟糕。

中國大批店舖停業倒閉

雖然從三月初開始中共當局便強令復工,但現實不如預期,疫情造成中國店舖大批停業求轉讓醞釀倒閉潮。

網上傳出許多視頻顯示,營業幾十年的深圳老牌餐廳新梅園倒閉;江蘇南京新街口商業區,一條街上就有10多戶商鋪門口貼著轉讓求售的紙牌,街道冷清顯得格外蕭條。

財經冷眼在推特上發布一段視頻,並貼文稱:寸土寸金的上海外灘,現在已經人去樓空。大批外資餐飲撤出上海,也全面撤出中國市場。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有1.3萬家餐飲企業註銷,平均每個月有20%以上餐飲倒閉,有近80%的餐飲虧損。餐飲是服務業的核心,也是解決就業人數非常多的行業。這個行業算是徹底廢了!

另一位推友發布的視頻顯示,上海一家商場沒有什麼人,冷冷清清,空空蕩蕩,許多商家都關閉,顯得十分淒涼。

https://twitter.com/yjpc06/status/1254092092973838342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因為這個瘟疫,老百姓收入減少,中共政府也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給老百姓發錢來刺激消費,所以中國沒有這個消費能力。」

經濟蕭條 2億人面臨失業

經濟蕭條引發大規模失業潮。4月21日,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3月份失業率是5.9%。但官方數據遭到學者們質疑。

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撰文指出,官方公布的失業率和經濟現狀明顯背離,他們測算得出,目前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經超過7000萬,對應的失業率大概在20.5%。

https://youtu.be/zdkPbvz7rEY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看看各個省的財政收入就明白了,都是負,猜也猜的著它失業率有多高,中國有3.8億農民工,再加上上千萬的大學生,還有城市裡的工人,當然不一定都失業,如果按照10%,也有好幾千萬了。」

據《天眼查》發布的數據,受疫情影響,第一季度大陸企業有超過46萬家倒閉。謝田教授估計,在疫情和經濟下行的衝擊下,中國大約2億人正面臨失業風險。

時評人士詹姆斯‧戈裡(James Gorrie)日前撰文表示,中國正處於經濟的急流當中,大規模的企業破產、失業正在從可能變成現實。經濟噩耗頻頻傳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也將面臨新的拷問。(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