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佐敦禁足區解封 商戶不滿...

港佐敦禁足區解封 商戶不滿損失慘重要求賠償

191
九龍佐敦封鎖區域星期一凌晨三時解封,政府派人清潔和監視。(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5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因應中共病毒疫情在佐敦首次實施“封區”禁足令,接近48小時後在星期一(25日)凌晨三時解封。不少商戶批評當局匆忙封區,有約30商戶,要求港府作出賠償。

香港九龍佐敦封鎖區域星期一凌晨三時解封,食環署派員清洗附近一帶街道,食環署署長劉利羣上午到場視察,表示不排除需跨部門合作,處理區內三無大廈衞生問題:“如果是唐樓和三無大廈方面清潔,主要是民政事務處統籌,有需要也會與他們一起合作。”

另外,有不少穿着保護衣的紀律部隊人員手持住戶名單,守在大廈門口,當住戶下樓時,會要求他們出示手機短訊的陰性檢測證明。

解封后,油麻地街市和新填地街的商販陸續重返封鎖區,準備開檔。不少販賣新鮮蔬果的排檔小販們皆怨聲載道,批評政府通知倉促,令部分新鮮食材變壞,希望政府賠償。

位於上海街的快餐店“上海美食”老闆羅先生表示,主要售賣包點、飯類、點心和炸物,早前購入的材料不少已變質,損失慘重,“加上人工及舖租,至少四、五萬元。你說48小時,我現在坐在這裏,開鋪到現在有多少人幫襯(光顧),整條街沒有人敢走過來。誰敢走進疫區買東西吃啊。”

“上海美食”老闆羅先生。(攝影:鄭銘)

他又說附近其他商鋪都自顧不暇,批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拒絕向商戶賠償:“賣魚的魚死掉,賣菜的菜爛掉,賣水果的水果發黴;等於看着我們死,加上中國新年將至,他就過新年,我們就過世,政府態度強硬、無心紓困。”

有賣花的攤位直言人流較往常稀疏,預計生意不太理想。

油尖旺區議員餘德寶表示,港府今次首次封區44小時、花了3000人力物力,檢測7000人,最後只找13位確診者:“政府成效之低,絕對系勞民傷財和擾民。”

他透露解封后商戶重業首日,在短時間收到約30間 餐廳和零售的求助:“他們在封區兩日共損失約50萬 。每戶平均2萬元,最多損失爲外賣餐廳6 萬 ,最少損失爲雜貨鋪4000元。”

另外,受影響的商戶提出多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現金補償2萬元,或者商戶損失的一半金額。

餘德寶強調這些是合情合理的訴求:“明明商戶可以減少損失,但政府在封區前一直不通告商戶,令他們損失慘重。而且經濟的影響不只2日,還會影響未來佐敦區的經濟,政府絕對責無旁貸。”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