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中共病毒確診破七千 當局...

港中共病毒確診破七千 當局禁晚市堂食推禁足令

246
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嚴峻,當局再次收緊防疫措施。圖爲特首林鄭月娥。(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嚴峻,星期二(8日)再增100宗個案,令確診個案突破七千宗。港府宣佈收緊防疫措施,食肆禁晚市堂食,健身中心及美容院、按摩院都要暫停營業,週四(10日)凌晨起生效,爲期十四日,直至聖誕前。當局呼籲港人在冬至及聖誕假日減少聚會和外出。

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續,雖然星期一(7日)確診個案稍爲回落至78宗,但星期二再度升至三位數,新增100宗確診個案,當中9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27宗無源頭。

位於新界的葵盛西邨第八座再有新確診,多5人染病,至今五樓共八個單位有人確診,累計有18人。另有多宗初步確診涉其它樓層。一田百貨沙田店羣組也持續擴大,再多3人確診,7人初步確診。

特首林鄭月娥週二早上出席行政會議時表示,過去一週有超過六百宗個案,疫情令人憂慮,有必要進一步遏制人流,收緊防疫措施,預告將會禁止食肆在晚上六時後堂食,包括健身室、體育處所、美容院及按摩院也都要關閉。

林鄭月娥又指,會明確賦權食衞局長,當某些處所出現疫情須檢測,市民完成檢測前須逗留有關處所,不可離開。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會已通過相關法律框架,政府可發出限制檢測公告,發出公告後所有被強制檢測的人士要留在該處所,得知檢測結果後纔可離開該處所。發出公告後有效期爲期最長7日,違規者可罰款$25,000及監禁6個月。

陳肇始又宣佈食肆再次禁止晚市堂食,只能做到傍晚六時,每枱維持最多兩人,入座率最多五成;宴會人數上限由40人減至20人;酒吧、酒館繼續關閉。

目前仍可有條件營運的處所,包括健身室、體育處所、美容院及按摩院都要關閉,措施週四凌晨起生效,爲期十四日,持續到臨近聖誕。

陳肇始呼籲,港人在冬至及聖誕減少聚會和外出:「病毒在冬天特別活躍,我們要特別小心,尤其現在疫情嚴峻,亦明白市民希望趁著佳節團聚,所以希望大家今年的冬至和聖誕都以防疫爲先,減少聚餐和派對。」

另外,爲嚴防輸入個案,港府又收緊抵港人士檢疫安排。入境人士抵港後的檢測,將由拭子採樣取代深喉唾液測試;由中國以外地方入境的人,港府會安排專車接到指定酒店隔離。除了14天檢疫外,抵港後的第19天要再做病毒測試,預計聖誕前實施。

美容業界批評關閉美容院等措施,對他們不公平,擔心一直停業會令2至3成美容業處所結業。餐飲業界預計12月份生意會有6成半跌幅,涉及75億至80億元的生意損失。健身業界說,新措施是最不理想的「聖誕禮物」,連同這次措施,今年已有近4個月停業。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