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中大學生會集體請辭 多成...

港中大學生會集體請辭 多成員遭死亡威脅

277
2020年11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學部分本屆畢業生在校內遊行,呼籲關註正被扣押在大陸深圳市的12名港人。圖為學生在中大校門附近的自由女神像旁。(圖片來源:余鋼/大紀元)

【2021年03月01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3月1日履新首日,由於受到來自多方面的壓力,被迫宣布全體辭職。

3月1日,中大學生會新任會長林睿晞與其內閣成員在校內舉行記者會,林睿晞澄清,該會日前宣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有關文件,絕對不是與校方有“臺底交易”,借此換取校方撤銷制裁、承認“朔夜”。

林睿晞表示,“朔夜”集體總辭有多個原因。包括來自校方的政治壓力,校方高層分別召見各名內閣成員時,曾“多次暗示”要求“朔夜”主動在2月28日前退選。學生會成員除可能被開除學籍外,甚至會面對數以十年計的刑期。

林睿晞指,學生會多名成員更收到滋擾電話,其本人及其家人遭到死亡恐嚇、威嚇和威脅。

“我們實在沒辦法不撤回以上的文件(政綱),我們想藉這個機會再向選民和大眾致歉,是我們的懦弱,是我們沒有辦法承受這些牽連到家人的安全威脅。”林睿晞說。

林睿晞表示,他們之所以集體辭職,是“因為壹旦撤回了我們的政綱,昨日的民意授權已經完全失效”。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2月24日以3983票高票當選,但壹天後校方就通知學生會,將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學生會要註冊成為獨立的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同時校方暫停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等。

校方聲明稱,若有學生做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下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予以開除。

27日,“朔夜”宣布撤回之前發表的所有政綱。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面對“港版國安法”陰霾,多家大專院校未有人出選學生會,僅有中大及理大有完整內閣出選。現時,有著半世紀歷史的中大學生會就率先被校方架空職務,令人擔心香港的學生組織從此被消失。

報導援引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話指,該事件是中大歷史上校方與學生會最對立的壹次,事件已不是壹件“校內事件”,而是與香港局勢下,甚至會“被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

中共當局去年6月1日強行推行“港版國安法”後,港人的各項自由、權利受到當局前所未有的打擊。美國等西方社會譴責中共已把香港的“壹國兩制”變成了“壹國壹制”,並數十名相關中港官員進行制裁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