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元朗7.21襲擊案週一開...

港元朗7.21襲擊案週一開庭 目擊者未獲警方傳召作證

268
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中委莊榮輝質疑警方沒有盡力去徹查721案件。(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前年反送中運動期間,7月21日晚上元朗發生白衣人襲擊事件,震驚國際,部分白衣人被控暴動罪,案件星期一(22日)開審。當日在現場的民主黨成員莊榮輝質疑警方沒有安排他出庭作供,是有意“放軟手腳”,恐難以將兇徒繩之以法。

2019年7月21日晚上,數百名白衣人集結衝進元朗港鐵站無差別的襲擊乘客中及路人,被稱爲“元朗恐襲”,引發各界譴責。事發至今只有八名白衣人被落案起訴暴動罪,將在本週一開庭。

曾被白衣人襲擊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中委莊榮輝在元朗7.21襲擊案開審前夕召開記者會。

身爲目擊者的莊榮輝當日在港鐵大堂及月臺親眼目睹“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的案發經過,事後獲警方邀請,錄取了證人口供。他強調,警方曾在2019年三度邀請他進行認人手續,其中兩次成功認出兇徒及錄取相關的認人口供,但警方事後沒再聯絡他,直到知悉另一證人冼卓嵐再獲警方邀請認人及需要上庭作供。

對於沒再被安排認人,他到感費解:“我自己心裏頭很不舒服,第一我不知道明天審訊結果如何,能否將歹徒繩之以法。第二我知道近日有安排認人,但證人認不到兇徒。”

記者會上播出莊榮輝在今年2月2日及2月5日致電新界北重案組的片段,他多次追問爲何沒被安排岀庭作證及不再被安排參與認人程序。警方迴應莊查詢時,多次表示莊在案中認出2名兇徒,是“非常重要的證人”,但警方稱該兩名被認出的人士,早前曾表示打算認罪及已有證人可以提供與莊一模一樣的資料,所以經過律政司的篩選後,就沒有安排莊上庭。

莊榮輝批評警方,不安排出庭及參與認人手續的解釋完全不合理,實在無法接受,並質疑警方沒有盡力去徹查721案件。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多次參與檢控的林卓廷表示,自己三次去認人認出三個,他直言自己是最重要的證人:“據我瞭解第一被告就是襲擊我的人,我和他是很短距離被他襲擊的,他用棍打傷我的嘴,打裂我的手骨,令到我身體上有很多傷口,包括頭頂都被打了多棍。”

他強調,舉證責任在控方,控方提出的證據越多越堅實,對控方案情越有利,有助將兇徒繩之於法,但警方就721案的做法明顯背道而馳。

林卓廷指,當日在現場宣稱“看不到兇徒持械”的指揮官遊乃強警司,涉嫌縱容包庇白衫鄉黑兇徒無差別襲擊無辜市民,但卻被調往任新界北總區,主管負責調查721的重案組,嚴重角色衝突。

林卓廷批評,警方至今只落案起訴8名白衣兇徒,其後更誣衊受害人包括他本人蔘與暴動並提出檢控。他強調,會繼續聯同其他721的受害者、傷者及證人追究警方責任,絕對不會讓721事件的真相被政權顛倒黑白是非。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