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有線新聞大地震裁近百人 ...

港有線新聞大地震裁近百人 王牌調查節目被砍疑北京發功

332
香港有線寬頻12月1日突然宣佈架構調整裁員近百人。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對有關決定感到失望及憤怒。(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過往標榜編採自主、公信力見稱的香港有線新聞,自從母公司有線寬頻股權易手,加上中移動入股後,公信力大降。有線新聞部星期二(12月1日)突然宣佈集團調整架構,約100名員工受影響。當中負責調查及專題報道的《新聞刺針》全組被裁,有線中國組表不滿,全體請辭,質疑北京幕後發功政治審查。

香港有線寬頻星期二宣佈架構調整,約100名員工受影響。有線寬頻表示,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衝擊全球,對香港未來經濟環境帶來不明朗因素,公司以「開源節流」、「覓求新機遇」和「控製成本」的方式,維持競爭力,令集團可以持續經營運作,集團要就各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作全面檢視及調整。

香港有線寬頻12月1日突然宣佈架構調整,約100名員工受影響。(鄭銘/SOH)

當中有線新聞裁減約40人,來自港聞、中國組、財經、主播、攝影、剪接及美術組,當中曾製作多項獲獎偵查報道的專題組《新聞刺針》全組被裁,港聞組一名首席記者和一名高級記者被炒;另外主播、攝影師和剪片等不同崗位員工也被炒。有線中國組不滿裁員,決定集體請辭,包括中國組總採訪主任司徒元,他迴應傳媒時,表明不開心。

有線電視港聞組記者在接獲被裁消息後,離開有線電視大樓。全組記者被裁的《新聞刺針》記者丘庭亮質疑被裁原因:「如果是資源考慮,也不會將我這一個最低層的員工都解僱,我覺得將《新聞刺針》全組人裁走,是有少少審查意味,因爲我們的報道多數較敏感。」

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對有關決定感到失望及憤怒,並表示「與其不斷被人閹割,不如痛快離開。」(鄭銘/SOH)

被裁走的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批評整個解僱過程,高層完全沒有與部門主管商量就突然裁員,對有關決定感到失望及憤怒,公司僅表示「沒有錢」:「其實我們人工在行內來講已經好低,再加上較早前Cut bonus (減獎金),但同事都願意挨,去到今年疫情No pay(無薪水),大家都覺得形勢這樣又喜歡這份工,就算疫情多危險,都派記者去北京、廣州,就算其他臺撤離我們都繼續,但大家這樣努力公司都沒重視過。」

對於全組團結一心,她非常感動:「很感動。我們一早決定,炒任何一個都一定會一起走。我任職十年,中國組在facebook吸納不少粉絲,參與大大小小採訪。小元(司徒元)的感受一定比我更大,不捨得一定有。」

有線中國組記者多年來長駐中國大陸,緊貼中國大陸維權人士的消息,經常披露地方政府的腐敗。如當年訪問因八九民運而入獄22年的李旺陽(訪問後沒多久,李旺陽就「被自殺」)、揭露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等。

但三年前有線電視易主後,管理層被外界質疑聽命於中聯辦,新聞部資源緊縮,而且屢次傳出管理層干預新聞部運作消息。

黃麗萍對於裁員是否涉及政治因素就不作評論,她感嘆「與其被人閹割,不如痛快離開」。「自從邱生(邱達昌)入主後,就裁減我們的資源。人事經常變動,約5、6月左右,公司要求放無薪假,說公司沒錢,大家都陪他,都不知足。在沒有錢情況下,請了四個人(高層)回來,很難捱,大家都是互不信任。再如此下去都不是辦法,本身大家薪金已經很低。我們的容忍度已是最後,與其不斷被人閹割,令中國組變質,不如痛快離開。」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高度關注有線裁員行動:「尤其是傳媒近來屢屢遭受政治壓力,本會期盼傳媒高層能夠迎難而上,切勿辜負一衆矢志做好新聞的記者。」

記協又指,裁員行動不但打擊員工士氣,亦嚴重影響新聞編採質素,「特別是今次有線新聞部的《新聞刺針》遭全組解僱,而該組過去一年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道,不難令人聯想是以節流爲名,實際卻是減少或不作敏感的報道。」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