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剛通過臺海 美驅逐艦再入南...

剛通過臺海 美驅逐艦再入南中國海執行任務

255
美國海軍驅逐艦“麥肯恩號”5日在南中國海進行常規航行行動。(圖片來源:擷取自美軍第七艦隊官方網站)

【希望之聲2021年2月6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麥肯恩號”(USS John S. McCain)5日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西沙羣島附近執行“自由航行”任務。這是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軍首次在南海執行此類任務。

就此次行動,“麥肯恩號”所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聲明表示,該艦在西沙羣島周邊海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是維護國際法承認的海域的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權,符合國際法規範。

就在前一天(4日),“麥肯恩號”還航經臺灣海峽執行例行性任務。這也是拜登總統上臺後,美國軍艦首次駛過臺灣海峽。第七艦隊聲明表示,該航行是履行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承諾,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和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2日決定把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羣從中東調往印太地區,與1月23日進入南海執行“例行任務”的羅斯福號航母艦隊,以及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國海軍基地的里根號航母艦隊,3支航母艦隊同時齊聚亞太地區,形成不同尋常的局面。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說,“我們部署軍力的每一項決定,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當然這包括資源密集的航母和附屬戰鬥羣的部署,都是根據對地區威脅坦誠做出評估後做出的。”

美軍的頻繁動作,被認爲是對中共挑戰的強硬回擊。拜登就職後,中共不僅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幾乎每天都有中共艦機繞臺騷擾,還通過所謂的“海警法”,聲稱中共海警對進入中共海域的外國船隻可使用武器。另外,中共軍機入侵臺灣領空的同時,還對美國航母進行了模擬攻擊。有分析認爲,這是北京在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其改變前川普政府力挺臺灣、在印太區域圍堵中共的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日則明確迴應說,“我們將對抗中國(中共)的侵略性、脅迫性行動,穩固我們關鍵的軍事優勢,捍衛民主價值。”

就美國軍艦不斷在南中國海中方控制島嶼附近的活動,北京非常憤怒,聲稱自己擁有那裏“無可爭辯的主權”,並批評華盛頓故意製造緊張局勢。

1974年初,中共與當時的南越軍隊在帕拉塞爾羣島發生一次短暫的海戰,之後中共軍隊便完全控制了這個羣島。不過,越南和臺灣依然聲稱擁有這個羣島的主權,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亦堅稱擁有南中國海部分水域的主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