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人政治庇護問題引爆中加罵...

港人政治庇護問題引爆中加罵戰

242
警方今年9月6日在旺角向一名無辜的12歲女童施暴,引起全港憤怒。(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7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在香港鎮壓港人抗爭持續引發國際關注,而其採取的戰狼式的對外界援助港人的抨擊,也激起事端。日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將香港親民主抗議者視爲暴徒,警告加拿大不要給予他們政治庇護,稱這將構成干預中國的內政。但加拿大則駁斥中共大使的言論,直指“完全不可接受”。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10月1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辯稱,香港問題和與新疆有關的問題不是有關人權的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部干預。他聲稱加拿大政府“應該支持爲打擊暴力犯罪所做的努力。”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隨後批評叢培武的聲明“完全不可接受和令人不安”。

商鵬飛在加拿大媒體發表的一個聲明中說,“我已指示全球事務部召見中國大使,以明確的言辭表明,加拿大將永遠捍衛世界各地加拿大人的人權和權利”。

香港去年爆發的針對親北京港府及中共極權統治的“反送中”抗爭持續數月,港府在北京的支持下進行了強力鎮壓,北京更從今年6月30日晚在香港強制實施新的“國安法”。“港版國安法”以嚴苛條款懲處所謂搞分裂運動、顛覆或恐怖行爲,以及北京所視爲的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動。

包括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在內的西方國家都強烈譴責“港版國安法”,指責中共侵害香港的自由。有關對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也成爲國際間的共同議題。

美聯社援引加拿大香港聯盟的執行總監王卓妍聲明表示,中共大使從培武的言論是對所有加拿大人的“直接威脅”。

王卓妍說,許多港人謀求在加拿大庇護的原因是北京在香港的行爲,因爲在“國安法”下,港人感覺在香港已沒有安全或人權將不受保護。

此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0月13日在加中建交50週年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強烈批評北京的“脅迫外交”,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特魯多還批評北京對港人和新疆地區維吾爾穆斯林的鎮壓。中共大使叢培武星期四則反駁稱中國沒有沒有“脅迫外交”。

加拿大執法部門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拘捕了華爲公司高管、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並啓動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司法程序。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銀行欺詐。但隨後,中共12月10日分別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指控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康明凱和斯帕弗的案子今年6月已經被移交司法提起公訴。

北京抓捕康明凱和斯帕弗被普遍視爲“人質外交”,以向加拿大施壓釋放孟晚舟。儘管其否認“人質外交”說法。

加拿大外交部10月10日表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週末才獲准以視頻方式探視了康明凱和斯帕弗。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之後,加中關係跌入低谷。北京爲報復加拿大,2019年還判決另外兩名被控走私毒品的加拿大人死刑,並且禁止進口大批加拿大農產品。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