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人要求就721事件道歉 ...

港人要求就721事件道歉 吳月寧評張建宗的「電光火石論」

315
吳月寧曾任大專講師、經濟及金融機構研究員,現為人力管理顧問

【2019年10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訊)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希望港人不應再糾纏他就721元朗事件道歉一事,又指警隊過去幾個月在電光火石間,警員好難跟足規則辦事,巿民有投訴會有機制處理云云。

這位前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689(梁振英)年代還有點像人樣,但自林鄭月娥上臺後升任政務司司長的他卻經常目露凶光,看之令人心寒。

香港警隊是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紀律部隊,他們的天職就是除暴安良、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的安全。可是,6月初港人以一貫和平理性的方式反對送中草案,港府卻堅持不撤回,才激發起市民過往幾年對自由、民主、法治不斷被侵蝕的惱火,抗爭行動此起彼落。這四個多月的多場警民衝突中,警方很多時間都在完全沒有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向示威者狂射催淚彈、橡膠子彈或布袋彈,猖狂程度更與日俱增,甚至光天化日之下對人身安全飽受威脅、盡忠職守的記者、救護員,及手無寸鐵以身體保護青少年的長者施暴。這些可恥的罪証,包括警隊從遠距離向和平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照片,已傳遍天下,不容任何人否認。這些瘋狂的行為,怎能被一句「電光火石」開脫?

721元朗事件更明顯經過精心策劃。事件發生前坊間早已廣傳反送中示威者將會「被教訓」,當日下午開始,數以百計的白衣人在元朗市區招搖過市,議員及市民多次報警也不得要領,警察完全失之所蹤。到晚上白衣人在輕鐵站内持械無差別襲擊途人和列車乘客,連消防處救護員也難逃一劫。事件導致幾十人受傷。警方在市民報案後39分鐘才到達,更沒有即時制止相關暴行。

黨鐵一錯再錯,在831事件上再將乘客的生命送到黑警手中,社會人士更普遍懷疑有乘客被殺害,難道這些卑鄙的詭計及行徑,能和「電光火石之間」拉上一絲絲關係嗎?

反過來説,示威者毫無裝備下被黑警狂打時,本能地作出反抗,才完全符合「電光火石」的情況,他們出於自衛的行為,才不應負上刑責。黑警的暴行至今完全沒有得到公正的處理,而很多無辜的市民卻被濫捕及告上法庭,香港無疑已淪為警察城市。

特區政權已走到窮途末路,繼續縱容黑警作惡,只會種下更大的反抗和仇恨,以及國際社會的制裁。立刻積極回應港人五大訴求,才是香港唯一的出路。

【吳月寧簡介:曾任大專講師、經濟及金融機構研究員,現為人力管理顧問。堅信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