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人黑衣聲援47民主派被告...

港人黑衣聲援47民主派被告 斥政權無法無天

262
大批市民黑衣到西九龍法院高舉“五大訴求”手勢聲援47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派47位人士因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星期一(3月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大批港人響應號召身穿黑衣到現場聲援,並斥責中共暴政打壓港人。

大批港人星期一(3月1日)一大早響應民陣的號召,身穿黑衣到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47名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與公民黨、民主黨、工黨、職工盟等代表先後發言。陳皓桓表示,感謝市民到法院外排隊聲援。他強調不論結果如何,都希望大家能堅持理念,因爲信念是“刀槍不入”。

他們高舉五一手勢,高喊“聲援緬甸人民,對抗極權政府”,“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現場還有市民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大批市民黑衣到西九龍法院聲援47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警方如臨大敵派出大批警察戒備。(攝影:鄭銘)
警察舉紫旗警告在場人士涉嫌違反國安法。(攝影:鄭銘)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表示,雖然自己未能進場旁聽,到場的香港人是要表達心意支持47名被告:“因爲我們很生氣,參加初選怎會違反國安法,真是很離譜。我們很擔心他們無法保釋,可能還要還押,這是很離譜,所以很多市民都來這裏。雖然很多都進不去(法院),很多人站了幾個小時來支持他們。”

涉前年8.18“非法集結案”的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上到法院繼續應訊。他表示,對47名民主派被控告感到荒謬,認爲所有初選參選人按《基本法》規則,國安法下好大機會沒得保釋,希望香港人繼續加油:“只想着政治決定,香港政府完全不理法律程序,總之上面叫做什麼就做什麼。”

连锁童装品牌Chickeeduck老板周小龙批评当局以国安法控告47人可耻。(摄影:郑铭)

香港連鎖童裝品牌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亦有來聲援。他直言,今日是香港歷史上最荒謬的起訴,也見證到最多人來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的歷史。他批評這個政權不停做錯事:“愛國者治港就是奶共者治港、一堆垃圾,逼更多香港人要站出來說不。”

有身穿黑衣的港人表示很不開心,香港已不是以往所熟悉的香港:“真的不想香港變成這個樣”。她同時想向被捕人說一聲,“加油”。

身爲母親的羅女士帶同八歲和七歲的孩子前來聲援。他們早上八點前來排隊,三人都拿到票可以進場旁聽。羅女士表示,是孩子自己要求前來:“他們說要前來見長毛(樑國雄),他們認識長毛。”

巿民林先生對當局的檢控深感不滿,因此要出來聲援被告的47位泛民人士。他認爲,參加初選是自由社會應有權利,批評政府濫捕及濫告。

另外歐盟、荷蘭、德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和澳洲的外交人員,亦有到場瞭解案件審訊情況。

英國駐港領事韋俊輝說:“我們來聽審,不是因爲不信任司法獨立,英國完全相信司法獨立。我們來聽審是因爲案件以國安法檢控了很多人,顯示國安法的應用比所承諾的更廣泛,我們表示深切關注。”

庭上控方稱,警方有400條數碼鑑證、資金流向和法證程序要處理和調查,要求押後至5月31日,並反對47人的保釋申請。但大部分被告代表律師對此表示反對。

其中代表公民黨譚文豪、郭家麒、楊嶽橋、李予信的資深大律師樑家傑批評,控方借“法庭判決”作爲扣押47人工具,並表示“香港2.28會寫入歷史,不是因爲被告人士衆多,而是香港公平選舉和法制受到衝擊,受害的不是隻有47人,而是整個香港司法和法治精神”。

昨天(2月28日),去年參與香港民主派初選的47人,被香港當局突襲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徹夜扣留,指他們於去年7月至今年1月7日期間,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組織或參與謀劃”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不論內容爲何都拒絕通過任何財政預算案及公共開支,癱瘓政府運作。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