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人冲击立法会 央视罕见高...

港人冲击立法会 央视罕见高调报道 压力逼向习近平

681

【2019年07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人在7月1日的冲击立法会事件,在部分观察人士眼中,象征着港人正从对港府修例这一事件的反对,转入对中共专制体制的反抗。事件在台湾与英国均引发反响,在中国国内,料也给习近平造成相当的压力。

央视罕见的在7月2日晚的新闻联播中,连播9条与香港有关的新闻,总时长达8分14秒。同时,报道中还配上示威市民与港警夜晚对峙及立法会外面纸张散落一地的现场视频。这种手法在类似报道也非常少见。

但德国之声说,新闻联播的这则报道,仅引用了批评民众的声音,却没有说明民众冲击立法会的原因,取用的7月1日警民对峙画面上,也与国际媒体所采用的画面有显著的人数上的差距。

被央视报道有意忽略的远不止这些。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后曾四处涂写标语,但仔细观察不难看出,他们并非简单的情绪发泄:

他们将主权移交后才有的区徽涂掉,挂上殖民时期的旗帜;破坏现任及历任立法会主席的肖像,但殖民时期立法局主席的肖象完好无缺;现场留下“保护文物”、“保护图书”的警示字样,更显示示威者的涂鸦与破坏是经过甄别的,甚至还有部分示威者在大楼内取走饮料时留下了钱;现场涂鸦除“官逼民反”之外,还有这样一句:“是你教我和平游行是没用”,BBC说,这一语道破了示威者把抗争升级的考量。

这些,都没有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报道中。《上报》刊发一位香港撰稿人的评论,可以解释中共官媒回避这些画面的原因。这篇评论说:

“‘反送中’背后,从来不仅止于港人对中国制度的不信任…更代表港人向往美好世界,竭诚追求幸福与自由;与此同时,香港在中共治下,从英治时期享受有限度的民主自由,急遽沦为实践威权统治的试验场。港人与恶的距离,愈益接近。”“观察示威者冲进立法会后的举动,虽然为时短暂,却在不知不觉间踏入革命的节奏。他们涂污特区徽章、除下历任立法会主席的照片、主动悬挂英治港府旗,象征着对中共在港主权的挑战。”

换句话说,港人冲击立法会,且不论开端是否中共便衣有意挑起,最终演变为暴力外衣下反抗中共体制的理性呐喊。这是中共官方急于予以抹杀、扑杀的主要原因。

港人的这种抗争,正深刻影响台湾及台湾大选,并令英国政府对中共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甚至召见了中共驻英大使。这都令北京头痛。

香港《苹果日报》和英文《南华早报》都引述消息源说,习近平曾在七一当天密切关注香港局势,定下了保持稳定、不能见血的底线。

外界对此有两种看法,一是习近平希望用包括拖延战术在内的和平手段解决香港问题,但他的政敌利用在港马仔、在宣传系的力量搅局,倒逼习近平;二是习近平禁止流血只是为免引起国际社会谴责,实际打算秋后算账。

美国之音今天报道说,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7月2日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上一场有关美台关系的讨论会上说,“中国内部有人告诉我,中共军队对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对台政策非常不满,习近平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香港事件无疑会加大习近平的压力。同时这一说法似乎显示,习近平过早给自己扣上了“定于一尊”的帽子,实际却仍不能在中共高层统一立场。实际情况究竟为何,香港事件继续发酵的话,可能会给外界提供一个窗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