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钢琴家巫漪丽曾哀求红卫兵:...

钢琴家巫漪丽曾哀求红卫兵:别打我手,打我脚吧!

1060
巫漪丽文革被打时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视频截图)

89岁高龄的钢琴家巫漪丽,4月20日在新加坡去世。她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钢琴编曲及首演者。巫漪丽在文革时曾遭受迫害,她在被造反派殴打时,苦苦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

巫漪丽1930年出生于上海一个知识份子家庭,她的祖父是兴中会登记在册的会员,外祖父李云书是江浙一带有名的钜商。巫漪丽的父亲巫振英,早年留学美国,是著名的建筑师。

巫漪丽自幼学习钢琴,不到10岁就师从意大利籍著名音乐家梅百器(Maestro Mario Paci)。18岁的巫漪丽,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与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全场轰动,一举成名。

1962年,32岁的巫漪丽获评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然而,1966年文革运动爆发,令巫漪丽的人生发生了巨变。

巫漪丽的丈夫是小提琴家杨秉荪,曾经留学匈牙利。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红卫兵和造反派禁止他们夫妻二人再拉琴、弹琴。杨秉荪随后更被打成“反党集团头目”,被判10年刑期,巫漪丽也被迫与丈夫离婚。

虽然离婚了,但巫漪丽仍未逃过被批斗的恶运。一天半夜两点,她被突然叫醒,蒙着眼睛被押走。当造反派殴打她时,她苦苦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从那以后,她的脚便留下了病根。

后来,巫漪丽和她的一些同事被送往北京郊区的干校,继续遭受迫害。文革结束后,1983年,巫漪丽赴美深造,1993年,她孤身一人定居新加坡,以教琴为生。

巫漪丽在78岁高龄出了首张个人专辑,2017年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另一位钢琴家傅聪,与巫漪丽师出同门,也曾跟随梅百器学琴。傅聪是翻译家傅雷的长子,在文革中,傅雷一家也同样遭受迫害。

1958年,傅聪在波兰留学时,得知父亲被打成右派,为能投身艺术,他流亡伦敦。

1966年9月3日,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殴打和凌辱,傅雷与夫人朱梅馥双双上吊于家中。两个多月后,傅聪才从一位法国朋友那里得知噩耗,悲痛地热泪纵横。

(转自 新唐人)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