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民主派聲援譚得志 抗議港...

港民主派聲援譚得志 抗議港府以言入罪

262
港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9日召開記者會,聲援被港府國安處拘捕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9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星期三(9日)召開記者會,聲援被港府國安處拘捕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抗議當局以言入罪,藉此案恐嚇港人不敢再發聲。

香港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範國威、譚凱邦等人召開記招聲援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他們手持譚得志被警方控以涉嫌觸犯「發表煽動文字」罪名的標語,並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撐快必,撐到底」、「一息尚存,抗爭到底」等口號。

陳志全早上在荔枝角收押所與譚得志會面,會上形容對方精神狀況很好,並引述譚得志在收押所說的話勉勵港人:「不要怕」,強調對暴政的對抗方式是「要我怕,我就要更加大聲」。

陳志全強調,今次譚得志被控以「發表煽動文字」罪是不折不扣的以言入罪,「他現在被收押在荔枝角收押所,坐的牢每一天都是文字獄,如果快必今次罪名成立,會影響每個香港市民未來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他說,日後人人自危,若民主派人士開街站、或者開演講會,發表一些反對政府政策、反對大白象工程撥款,甚至反對惡法的言論,也會觸犯法例,甚至傳媒界發表批評政府的評論、文章,也不能倖免。

陳志全再次對法官不批快必保釋表示極度的遺憾和憤怒。他透露譚會向高院上訴,爭取保釋,至於是否需要衆籌,陳指本週內會公佈相關細節。

許智峯批評,港府打壓言論自由已經到了極至,「我們看到快必做的事,包括開街站、叫口號,我們全港區議員都做過,很多香港市民都參與過,所以今次拘捕快必等於拘捕所有的香港人。」他呼籲香港人不要自設紅線,要繼續發聲。

譚凱邦指,港人對政府的不滿是源自政權本身,並非被其他人煽動。他不點明批評拒絕譚得志保釋的裁判官,質疑過往多次判案立場偏頗,將會透過現行「投訴法官行爲祕書處」作出投訴。

範國威則批評港府利用「案例不多」的古法整頓反對派聲音,「以言入罪」拘捕譚得志,質疑做法只爲「槍打出頭鳥」,旨在令港人噤聲。

民權觀察發聲明認爲,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被控涉嫌觸犯「煽動罪」,屬以言入罪,要求當局停止政治檢控,摒棄過時法律條文。聲明並指,聯合國專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多次質疑今次案件涉及的「煽動罪」,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公民黨發表聲明指,港府今次控告譚得志引用的「煽動罪」,來自《刑事罪行條例》中第9和10條,是數十年沒有應用過的古舊法例;目的和企圖製造的效果,是將某些訴求列爲禁語,直接剝削市民的言論自由。而這些招致譚得志被檢控的口號,數以十萬計市民曾經和至今仍然叫喊過,換言之,假設此案罪成,被剝削言論自由的市民將會數以十萬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