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交辭職信...

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交辭職信 抗議林鄭禍港殃民

530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聯同黨友尹兆堅、林卓廷、黃碧雲,下午一起向祕書處遞交辭職信。(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15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宣佈總辭後,星期四(12日)各自向祕書處遞交辭職信。民主派再次批評「一國兩制」已經死亡,有議員高掛抗議特首林鄭月娥禍國殃民的的標語。

星期四的立法會大會上,沒有民主派議員出席,座位全空。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在會議廳外高處展示寫上「林鄭禍國殃民、月娥遺臭萬年」的標語。他表示,「直幡原本打算林鄭月娥來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對她作出抗議。我對於她以歪理﹑謊言取消四名民主派資格感到憤怒,所以我剛纔作出我在議會應是最後的抗議行動。我理解民主派儘量今天交信,會否有一兩人稍遲,我不能代答。」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在會議廳外高處展示寫有「林鄭禍國殃民、月娥遺臭萬年」的標語。(視頻截圖)

他透露民主派議員有共識,今天不會出席大會,會各自交辭職信,不會有聯合行動。又說民主黨會約見祕書處,商討辭職的安排,包括員工遣散的安排等。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聯同黨友尹兆堅、林卓廷、黃碧雲,下午一起向祕書處遞交合共7封民主黨議員的辭職信,下月一日生效,沒有現身的許智峯已遞信,即時生效。

胡志偉表示,民主黨選擇12月1日爲辭職生效日期,以處理員工的離職安排。他批評中共人大決定破壞憲制安排,違反《基本法》設計,徹底打破三權分立,宣告「一國兩制」正式死亡。他說,未來會返回社區及不同崗位,爲民主運動努力,籲大家團結一致:「香港立法會來到今天,你會看到由今天開始,是一個全新面貌,民主派再不在議會履行監察政府施政的工作。我們一定會重返社區,回去不同的工作崗位。」

尹兆堅以「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來表達心情,呼籲港人緊守崗位,強調民主會戰勝歸來。林卓廷則說「不帶走一片雲彩」。

香港本土毛孟靜,身穿黑衣、帶同黃色雨傘,前來遞交辭職信。她表示,一身裝扮用以紀念出任兩屆議員期間的經歷,包括2014年的「雨傘運動」及去年的反修例運動。

香港本土毛孟靜身穿黑衣、帶同黃色雨傘,前來遞交辭職信。(鄭銘/SOH)

而截至當日傍晚,民主黨胡志偉、許智峯、黃碧雲、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許智峯、工黨張超雄、葉建源、邵家臻及毛孟靜已向主席樑君彥提交辭職信。

國際社會關注四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美、英、澳、加、德國先後發聲批評DQ議員做法削弱香港自治權、無視《基本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拜恩指,事件反映中共公然違反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國際承諾,以及在《基本法》下對港人的承諾,形容「一國兩制」現時只是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醜布」,美方會繼續制裁令香港失去自由的人。

英國外相藍韜文說,北京明顯違反具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認爲中共再次違背承諾,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外交部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表示,英方已經召見中共大使,並會仔細考慮是否制裁中共與香港官員。

歐盟形容,北京有關決定明顯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治,進一步打擊香港的政治多元與言論自由,要求立即推翻有關決定。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