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民主派當選區議員遭法庭D...

港民主派當選區議員遭法庭DQ 冀衆籌100萬背水一戰

329
洪駿軒(中)在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照片:民主黨)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8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洪駿軒早前遭高等法院裁定爲“非妥爲當選”,成爲今屆區議會首位被DQ(取消資格)的區議員。洪駿軒因此提出首宗區議會“選舉呈請”,官司涉約百萬港元。他呼籲港人衆籌支持,守住可代表港人發聲的代議士。

2019年區議會選舉,以4203票當選的民主黨觀塘翠屏區現任區議員洪駿軒,早前被指在競選傳單抹黑對手公屋聯會的鄭強峯,遭鄭強峯入稟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今年二月,高院頒下判辭,裁定鄭強峯勝訴,洪駿軒“非妥爲當選”。意味洪駿軒成爲今屆區選首位被DQ(取消資格)的區議員。

洪駿軒星期四(18日)在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洪駿軒表示,就高等法院的裁決,經諮詢法律意見,認爲有理據提出上訴,已今年2月24日入稟終院申請批出上訴許可,將於6月8日獲知入稟結果,期間可以保留區議員職位。

洪駿軒強調,今次有關“選舉呈請”官司“並非一人之事”,而是“全香港市民”的事,並認爲是次判決對其不公,上訴是不希望判決輕易成爲案例,以至日後成爲政權打壓民選議員的法律理據,以及讓建制派覺得可輕易推翻民意授權。

他還表示,尤其在現時港府加強對民選議員的打壓、中央政府甚至不悉修改選舉制度以打壓反對聲音的政治環境下,更不應輕易任由判決取消民意代表資格,無論體制內外均應盡力背水一戰,更應守住每一位尚可代表香港人發聲的代議士:“希望香港人可以支持我,希望各位同路人可以支持我,繼續打好這場仗,上訴到終審法院,希望可以繼續保留議席。”

洪表示初步評估現階段訟費開支近100萬,對自己造極大的財政壓力,加上民主黨現時財政狀況十分困難,故此需要開展衆籌計劃以支付龐大的法律開支。

洪駿軒坦言,在現在政治形勢下,衆籌有被控“洗黑錢”的風險,但有關決定獲大批選民支持,對衆籌結果有信心。因此呼籲港人踊躍支持其衆籌計劃,捐款將用於支付訟費及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再有餘款則會全數捐贈至“612”人道支援基金。

泛民主派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成爲反送中運動中一個重要的民意指標,引發北京最高層震怒,也成爲今次中共人大強推政改邊緣化區議會職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