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人抗命】香港反惡法大遊...

【港人抗命】香港反惡法大遊行 警狂射水砲催淚彈 抓捕180人

628

【2020年05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時間5月24日下午,香港各界成千上萬的市民為了抗議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無懼抓捕走上街頭,港警出動裝甲車和水砲車,向人群發射水砲和催淚瓦斯。警方表示,截至下午4點半已有至少120人被捕,民主派中西區區議員黃錦龍亦遭逮捕;截至晚間9時30分,至少有180人被捕。

綜合港媒報導,此次遊行示威沒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是一次「堅決抗命」的行為,因此人們普遍擔心會遭到警察的殘酷鎮壓。即使這樣,仍有無數的抗議者走上街頭。

在遊行之前,港警已在整個城市包括中聯辦,部署了大量的防暴警、裝甲車和水砲。港警還設置了許多路障,並蒐查路人的汽車。

遊行正式開始前的12點30分左右,港警就抓捕了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Tam Tak-chi),譚得志今天中午在SOGO 對面擺「健康街站」,派發防疫物資,也反對「港版國安法」及「香港國歌法」,遭大批防暴警包圍並被抓捕。

其後港警拆除檔口標語,被市民大罵,斥警方「不是人」、「世世為奴」及「出賣良知、出賣下一代」。

遊行開始30分鐘後,當大批市民開始和平地進入軒尼詩道時,警察發射多輪催淚彈,商店和建築物很快就關上了門,人們有的散到輔路和人行天橋,然後很快又回到了主要道路。

港警警告說他們將使用武力,並把裝甲車和水砲車開到了最擁擠的地段。隨後警民衝突爆發。

港警在銅鑼灣多次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胡椒球槍驅散市民,期間有警員向施放胡椒噴劑,包括立場新聞在內的多名記者及巿民被噴中。也有警員在混亂中被噴中。

警方的水砲車在灣仔消防局外和鵝頸橋橋底發射水砲,多名記者被噴中。

大約16:14,經常在示威現場出現、人稱「陳伯」的陳基裘,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被截查。他疑因身體不適,被救護員以擔架床抬上救護車送院。

示威過程中,民眾或高唱《願榮光歸香港》的歌曲舉起五指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也有市民高喊「爭取自由,與香港站在一起」,「振興香港,我們時代的革命」等口號。

《衛報》報導,一位30歲的抗議者陳女士說:「即使有被捕的危險,我仍然會出來,我會戰鬥直到最後一口氣」。

一位75歲的許先生告訴《衛報》:我目睹了中共幾十年來的不法行為,我逃到香港,是因為我相信了「一國兩制」和《中英聯合聲明》。現在,中共要徹底摧毀香港。我是來保護我的家的。我們才是真正的愛國者,而不是共產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