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人事异动 港媒:香...

四中全会人事异动 港媒:香港最高主管双双易主 韩正丢职王岐山上马

1196

【2019年10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今天闭幕。傍晚有传言指,中共港澳事务主管将由现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换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港澳办主任也要更换。

这次四中会议的最大看点是人事变动,其中包括香港事务主管。

香港媒体《852邮报》今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用“新局势下香港局势已牵涉英美等国,主要负责人需要熟悉外交事务、具外交经验”为由,撤下韩正,换上王岐山;基于同样理由,张晓明不再担任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现任港澳办副主任宋哲将被扶正。

韩正作为江泽民派系核心成员,在中共十九大习江权利交换时期,被安插进中共政治局常委,被安排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这也就意味着他从江泽民、曾庆红手中接过了港澳地盘,接手上届常委刘云山在港澳事务上做江派的利益代言人。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习近平曾派王岐山作为耳目赴广东了解情况,又任命不属于江派的赵克志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稀释韩正的权力。就在这次四中全会召开前夜,曾传出北京打算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消息。外界相信,在香港局势令习近平内外交困后,他已有调整相关人事的打算。

王岐山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左右手,在中共政坛素有“救火队长”之称,被认为擅长危机处理,并曾在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广东担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务,被认为熟悉粤港局势。而且,王岐山曾是中共渗透美国商界、政界,在美国搭建关系网的主要人物。在美国国会讨论有关制裁中共与港府官员的法案之时,习近平或寄望王岐山来缓解局势。

至于宋哲,本就出身中共外交系统,曾任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等职务。现任中共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早前曾缺席中共十一招待会等重要场合,因此已有被北京“临阵换将”的传言。

如果上述消息被证实,那将意味着习近平从江派手中收复香港这个权斗的前哨阵地。但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香港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港人“五大诉求”中,仅真双普选一项,就戳中中共专制体制的死穴,无论是韩正还是王岐山,都不可能答应。为避免香港局势影响大陆,给中共带来灭顶之灾,暴力镇压仍是北京最可能采取的处理手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