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媒爆四中全會召開日期 料...

港媒爆四中全會召開日期 料將有重大人事異動

391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做政治报告(美联社图片)

【2019年10月16日訊】早前預定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即將揭幕。有港媒稱,中共政治局會議極有可能在18日稍後召開,如此一來,可保證四中全會在10月下旬召開。外界最關注的是人事議題,料將有重大人事異動。

香港01報導,根據以往的慣例推測,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式召開之前,中共將在本月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中公佈最終日期,而這次中央級政治局會議可能在一週內召開,屆時討論提交四中全會審議的各種文件、議題和人事決定等。

習近平13日晚結束南亞之行返回北京,預料他將在18日南下武漢出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而中共總理李克強14日在西安考察,這意味著李克強近日也不在北京。

報導說,綜合上述因素,本月決定四中全會具體會期的政治局會議,極有可能在10月18日稍後召開,如此,即可保證四中全會在10月下旬召開。

預計仍在發酵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美貿易戰都將成為重要議題之一,而輿論最關注的是人事議題。

此次不同於上屆受反腐敗影響,不斷有(候補)中央委員落馬的情形。截至目前,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成員中,原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去年墜亡;原證監會主席劉士餘被給予留黨察看2年,其十九大代表資格被撤銷,四中全會上將予以追認。因此,此次四中全會仍將會有中央候補委員遞補情形。

此外,不會出現在中央全會公報中的「隱藏人事議題」,還包括一系列重量級的人事任免決定。全中國此前有數十省部級官員履新,消息稱,四中後會有「一把手」任免消息公佈。

截止目前,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經拖延將近兩年。從2018年「兩會」前夕,意外連續召開二中、三中全會後,四中全會數次傳出要召開,但反覆推遲取消。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爭議聲音太大、習近平搞不定全黨所致。

而在2018年8月30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決定於10月召開四中全會。但在9月的政治局會議,罕見的未按中共慣例確立四中全會具體召開日期。

消息稱,目前中共內部對相關議題分歧大,尚無法統一,四中全會或推遲召開。

香港《蘋果日報》刊文分析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上香港問題將成為主要議題之一,從6月至今,當局居然還找不出妥善的解決方案,這在四中全會將被批評為執政無能的證據之一。

在中共建政70週年解決無望之下,10月的四中全會就是另一條死線,整肅黨內不同聲音,將成為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文章說,中共四中全會上,王岐山很可能接過處理港澳問題的大權,但即便如此,也不見得就能在短期內徹底解決香港危機。

文章表示,習近平要化解黨內的反對聲,必定怪罪負責香港事務的韓正、港澳辦及中聯辦。而中聯辦近期低調得很不正常,王志民及其他副主任久不露面,甚至林鄭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也不見其他港澳系統官員站出來發聲。

因此,習以整肅港澳系統、改組中聯辦,不是不可能。

港媒消息顯示,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兼任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張曉明可能已被免職。而王志民將於四中全會後被調職。但上述人事調整暫未獲官方確認。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對法廣分析說,目前北京政局可以說是非常地撲朔迷離,各種風向都有,簡單來說,就是習近平陣營跟反習派勢力的鬥爭。

他說,習近平面臨的困境:包括中美關係降到歷史低點、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送中條例導致香港民眾不斷抗爭;新疆集中營成為國際的關注焦點,以及中國經濟的大滑坡,可以說形成了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經濟形勢,然後出現了失業潮,工廠倒閉,導致外資出走潮等等。在此背景下,習陣營和反習陣營的鬥爭在白熱化。

陳破空說,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隨時可能攤牌。其中一個重大的看點就是,誰能夠在四中全會佔上風?是習近平利用習家軍在中央委員會的佔多數佔上風?還是其它各派組成的反習勢力佔上風?

《路透社》報導說,美中關係超級緊張,香港危機嚴重,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與習近平誤判或延遲決定,導致事態不斷擴大,而四中全會一拖再拖,被認為是習為了避免在會上被問責。現在的問題是,習近平會不會被問責?(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