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媒曝:刘鹤与美谈判翻盘内...

港媒曝:刘鹤与美谈判翻盘内幕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1298

【2019年05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港媒今天再曝光中美谈判翻盘时刻的一些内幕。

中美于5月1日在北京完成第十轮经贸磋商后,美国总统川普于5月5日在推特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升至25%,中美紧张关系随之升级。路透社曾透露,北京在深夜向华盛顿发送外交电报,对已接近完成的、多达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单方面毁约,引发一系列后果。

香港《南华早报》今天爆料说,就在第十轮磋商将结束之际,4月30日,中方主持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提出与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姆努钦(Steven Mnuchin)私下会谈。三人于是在一名中国翻译的陪同下步入会场一个小房间,在里面谈了将近一个小时。他们出来时,没有向助手作任何指示。据一位在场的人表示,双方表情严肃而阴沉,会议厅弥漫着一种不祥的感觉,但没人敢探究原因。

5天后,局势急转直下。

这篇报道还说,中方特别不能接受的条款之一是:华盛顿要求中方完全开放互联网,不再要求外国云计算公司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中国。

一个消息人士说:“中方只能有选择地开放一些领域。一个完全开放的互联网是不可能的。”

如果说此前还有人怀疑中美贸易战已演变为中共政权之战,那么这条内幕消息已经足以证实:习近平考虑的并非中国经济议题,而是中共的统治基础。否则,一个开放的互联网为何能成为双方和解的绊脚石?互联网封锁,只能与中共等几个少数专制国家相关联。

《南华早报》这篇报道也引述两名中国消息人士说,谈判遇到障碍,是因为美方的一些要求“会直接影响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稳定”。

该报早前曾引述消息源说,习近平拒绝了中方谈判代表团提交的草案,因为其中让步太多;习近平还表示“我会对一切可能的结果负责”。

然而海外分析人士曾说,这则消息真实性尚待证实,因为这句话更像是一锤定音的将贸易战责任全扣给了习近平。

加上,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又曾在政论节目中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毁约要求来自隶属江泽民派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是韩正在5月1日的中共常委会上领头跳出来全面反对和美国达成协议。

综合上述信息,分析人士指,习近平派系与江泽民派系正通过不同渠道放风,都在推卸贸易战责任,并尝试将这个“锅”扣给对方。

《南华早报》在今天的报道中再曝相关消息说,其实习近平在5月13日的一次会议上征求了其他24个中共政治局委员对美国“最新要求”的看法,当中绝大多数人认为美方走得太远,中方应坚持立场。

然而这则消息似乎更加不利于习近平,因为川普宣布加税发生在5月5日,习近平征求意见却迟至5月13日,除了显示北京动作迟缓以及习信心不足之外,外界暂时还真没发现这则消息的其他作用。

事实上,自5月5日以来,习近平没有就中美局势公开做任何表态。但从各方报道看,中南海内部争斗远未结束,各方正在互相挖坑,而习近平能获得的助力,是少之又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