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拒與戴口罩毕业生握手 港理...

拒與戴口罩毕业生握手 港理工大校長滕錦光被起底

981

【2019年10月27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学校長滕錦光,在今日举行的第25屆博士畢業禮上,拒绝與戴口罩的畢業生握手,被指侮辱學生、欠風度,令人失望。随即滕的背景被媒体起底。

据港媒报道,在香港理工大的博士畢業典礼上,先後有兩名女學生戴黑色口罩上台,向校董會主席林大輝鞠躬前均脫下口罩,並再次戴回口罩,走到校長滕錦光身前,向他伸手,但遭到滕拒絕與她们握手,並示意她下台,學生仍是向校長鞠了躬。

滕的無理舉動受到外界的批評。理大校董會的李傲然認為,畢業禮是學生的場合,但校長不但有欠風度,而且當面將學生拒諸門外,令人失望。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更指出,滕錦光拒絕與戴口罩的畢業生握手,是不尊重和侮辱學生,應向兩名學生道歉。

胡國泓和李傲然都指出滕在近五个月的反送中运动中,一直拒绝與學生對話。今次更在其任职后的第一次畢業典禮上,直接傷害學生,反映校長對學生置之不顧,不體察學生們目前所面對的困局,難以想像日後校方與學生的關係會如何惡劣。

事發後,滕的背景被翻出,滕錦光原本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任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201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今年7月才獲任香港理工大校長。他在於2014年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自己以15歲之齡考上浙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又成為當年學系唯一「公派」出國的留學生。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獲選為「公派」留學生主要符合兩個條件,不僅要在學術專業方面有表現,同時還要熱愛國家及效忠中國共產黨。他相信大部份「公派」生均屬共產黨員。

与剛升任理大校長的滕錦光形成鮮明對比,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反送中运动中不僅與抗争的学生对话沟通,還基于学生被警暴的事实,向社会發出公開信力撐學生,並指如證據確鑿,違反法律的警察必須遭到譴責。

不過,段崇智也因此受到中共官媒的點名文攻,稱公開信“只有被捕學生的聲音”。兩日後,香港四個警察協會遂發聲明,指摘段偏頗並對其進行人身攻擊,還给他扣上包庇學生逃避法律責任的罪名。《法廣》報道指,相信警方此舉是受到了中共黨媒的鼓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