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理大「表忠」10.1升血...

港理大「表忠」10.1升血旗 學生會「穿黑衣」抗議

453
香港理工大學圍城去年11月爆發學生圍城事件,學生被困多日後,試圖向外求援。(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明天10.1是中共建政71週年,有消息傳出,曾於去年爆發港警圍城抓學生的香港理工大學,竟破例要於校內舉辦中共的升旗典禮。不過理大學生會指出,學校過往從沒有類似活動,認爲是想做戲「表忠」,表示明天學生會將會以全黑服裝出席,嚴正表達「10月1日是國殤,不是國慶」。

香港理工大學爲去年「反送中」運動示威者的一大據點,曾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還被港警圍城長達13日,遭拘捕人數近1400人。不過目前傳出,理大爲對港府表忠心,今天發電郵給部分學校師生,將在明天(10月1日)上午10時於李嘉誠樓平臺舉辦升旗典禮,邀請師生出席,此舉引發輿論不滿,學生會更憤怒呼籲學生「穿黑衣」進校園表達抗議。

據港媒報導,理大校長滕錦光發出電子郵件表示,「爲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的重要節日(important occasion),明早10時在李嘉誠樓平臺行簡單升旗禮,以此向我們國家的成就致敬(pay tribute to the accomplishment of our country)」

郵件中還提到,出席的師生必須穿着正式,男性須穿西裝打領帶、穿皮鞋;女性也必須穿上洋裝、裙裝、褲裝以及不露趾的有跟皮鞋。

對此,受邀的理大學生會表示,據瞭解其他大學並沒有舉辦類似的升旗典禮,因此臆測,可能是因爲去年發生「理大圍城」事件,校方高層受到施壓,纔會有這麼政治意味濃厚的要求。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其浩質疑說,若典禮是普天同慶,那爲何校方不廣發邀請給全校師生,而是邀請某些特定學生團體。

據報導,早於今年6月,《港版國安法》即將生效前,理大校長滕錦光與港大、中大、教大及嶺大校長三人便聯署表示支持《港版國安法》,聲明中還稱理解訂立《港版國安法》之必要性。

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其浩認爲,校方很可能是「收到上面指令」纔會有此行動。他表示,所有學生會代表將會發聲明反對升旗禮。由於受到《國歌法》限制,無法要求師生在國歌演奏、升旗過程以手勢抗議,因此將會發文呼籲理大學生穿上全黑服裝到場,以表達「10月1日是國殤,不是國慶」的訴求。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