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 強烈...

港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 強烈譴責港警妨礙新聞自由

267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中)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陈奕钊(左)、记协委员林彦邦于12日在尖沙咀举行记者会。(宋碧龙/大纪元)

【2019年10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今日(10月28日)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针对昨日港警肆意阻礙記者採訪拍攝,导致多名记者受伤,并逮捕1名女记者的行为,发表联合声明,強烈譴責警方妨礙新聞自由。

声明中重申:“傳媒鏡頭下記錄的只有真相,警員執行職務時必須光明磊落,立即停止濫用暴力。”

昨日(10月27日),香港民眾舉行「追究警暴、守護民眾、與記者同行」集會,呼籲國際關注港警的各種暴力行為。由於此次集會事先未獲得港警不反對通知書,下午3點多,大批防暴警察开始清场,警民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警方密集發射橡膠彈、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近百示威者及一名女攝影記者被捕。

英语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的自由摄影记者May James 當天也被警方逮捕。現場的视频显示,她先是被警方要求除下防毒面具及出示记者证,期间還被警员推撞,其后被捕。May James当时身着记者背心並带有记者证。她被扣留到今日清晨六時半,才獲准保釋。

另有《立場新聞》、《蘋果日報》、《香港電臺》、《自由亚洲》等多家媒体記者,都爆出昨日在采访过程中被警方強行要求脫下防毒面具,並被警告不准再戴上。警方當天還暴力驅趕記者,多位記者被警方的催淚彈、橡膠子彈打中受傷。

在香港持續不斷的警民衝突中,記者的人身安全似乎也受到了來自警方的威脅。此前,印尼媒體的一名女主編Veby Mega Indah在灣仔採訪反送中活動過程中,疑被警方用橡胶弹射傷右眼,當時她正和其他媒體記者一同站在天橋上拍攝下方道路上的警民衝突情況。其代表律師韋智達之後已證實受傷女記者的右眼將永久失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