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記協等七個工會抗議政治打...

港記協等七個工會抗議政治打壓 捍衛專業自主

881
記協、醫管局員工陣線、教協、社總及職工盟等7個工會22日發佈聯合聲明,呼籲各專業界別同工堅持專業自主,團結對抗政權的政治打壓。(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記協、醫管局員工陣線及教協等七個專業界別工會星期日(22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業界同工繼續堅守專業自主,團結抵抗政治干預和打壓,並要求港府立即停止一切干預或侵害專業自主的行爲。

香港自今年七月實施「港版國安法」後,政權不僅針對民主派政界人士,更接連打壓醫護、教師、社福及傳媒界,教師被無理取消資格、記者被無理拘捕等事件接連不斷。

醫管局員工陣線、記協、教協、社總及職工盟等7個工會星期日發聯合聲明,呼籲各專業界別同工堅持專業自主,團結對抗政權的政治打壓。

聲明指,去年反送中運動,港人見証了當權者如何以謊言和暴力,任意踐踏專業,制度日漸崩壞,由法治走向人治。但近期情況更加變本加厲,政權的爪牙肆無忌憚地伸張,進一步撕毀專業界別的既有規範。

具體體現在:醫護界方面,醫管局特聘一隊法律顧問,向罷工員工發信追究原因,準備秋後算帳;教育界方面,有教師因教材的內容設計而遭取消教師註冊,教育局亦在準備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聲稱要「加強培訓教師國安意識」;公務員更被要求宣誓擁護政權,「政治中立」原則遭扭曲爲必須「支持政府政策」;社福界方面,企圖推行社工專業與內地互認,加上陣地社工遭受「莫須有」的政治檢控,連社福界議員也被大學無理禠奪教席;新聞界方面,警方修改《警察通例》的「傳媒代表」定義,拒絕承認記協的記者證,港臺《鏗鏘 集》編導甚至因7.21調查專題報道而涉查冊違例而被警方拘捕。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由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中的傳媒定義,到有記者涉查冊違例被捕,擔心政府未來會再收緊對記者的監管,損害媒體監察社會的功能:「記者查冊調查報道,是追求真相、說真話,爲何要用一條我們看是完全不相關的法例去控告記者?我們看到些跡象,政府要從立法、記者識別,從現場採訪,從如何拿一些資訊調查找真相立下重重關卡。」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餘慧明形容,自工會在二月因疫情發起罷工要求「封關」,工會成爲醫管局「眼中釘」,局方更聘請一隊法律顧問,向罷工員工發信追究原因:「爭取封關,爭取合理保障,爭取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在疫情下工作,絕對是很正確的事。如果自己都保護不了,如何拯救更多的病人,但我們換來的是甚麼,是清算、是打壓。」

教育同行陣線常務祕書林津表示,由教育局出手DQ(取消)歷史科試題,到大學不再與敢言學者續約,到近期教局出手DQ(取消)教師資格,皆可見老師的教學處境非常嚴峻。他批評當局因教材問題取消兩名教師資格,過程不透明、不清晰。

社總內務副會長張志偉則表示,過去一年多個跡象可見,港府有意透過不同手段搶佔業界的監管甚至是註冊權。近日成立粵港澳社專聯未來有機會提出兩地社工互認制度,令大陸社工也能就社工註冊局的8席直選席位投票。

工會呼籲業界同工繼續堅守專業自主,團結抵抗政治干預和打壓,並要求政權立即停止一切干預或侵害專業自主的行爲。工會亦呼籲各界人士一起攜手共同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