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行刑式射击震惊全球!港...

港警行刑式射击震惊全球!港人游行罢课声援 学者指北京最怕一件事

496

【2019年10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建政70周年这天,被港人称为“国殇日”,全港发起多种形式抗议活动。过程中,发生一警员近距离实弹射中中五生曾志健的胸部,令曾紧急送医,一度濒危,至今仍未彻底脱离危险。警员公开行刑式射击市民,令局势升温,也震惊全球。

香港警察这一枪,对当时正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检阅士兵并希望在四面楚歌之际营造一个政权仍然强大的幻象的习近平来说,恐怕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因为枪声令全球媒体迅速将注意力从天安门转到了香港,CNN,华尔街时报,BBC,各大媒体纷纷跟进香港首个被实弹击中的学生示威者;同时枪声也再度提醒国际社会,中共威权统治造成的威胁。

比如,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团就在推特发文指,习近平在天安门广场(大屠杀30年后)大阅兵时,香港一名12年级学生胸部中弹,两者都严肃提醒(外界),中共将如何实现全面控制。

台湾陆委会也发布声明谴责港警过当的执法行为,并称“一再以濒临失控的国家暴力打压民主,只会落入恶性循环”。陆委会还在同一天发布新闻稿,批评中共“坚持一党专政70年,治理理念违反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明确表示民主化已经超过30年的台湾,拒绝北京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借此给中共送上一份十一“大礼”。

这声枪响还可能给北京带来更多烦恼,因为外界注意到,这次枪击并未遏阻香港人,特别是年轻港人抗议的决心。

就在今天(10月2日),为回应枪击事件,香港人在网上发起“黑西装瘫痪全中环”快闪大游行,号召市民中午12时半在中环遮打花园集合。据港媒,至大约下午一时,有数百市民参与,由遮打花园游行至上环再回到中环终审法院,除“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外,游行队伍还高呼“香港警察,蓄意谋杀”及“永不原谅黑警”,期间不断有人加入,估计人数很快已达数千。

同样在今天,香港6间中学的反修例关注组发起紧急罢课,以声援中枪学生,共获得约400至500名学生响应。

据英华书院反修例运动关注组成员黄同学向《苹果日报》表示,有同学呼吁大家一起罢课时说:“革命开始喇,再唔罢课就太迟。前面为你挡子弹,你为佢罢一日课表达支持係咪都唔肯?边个肯愿意罢课就落嚟操场”,随后即有过百名学生一同到操场响应罢课。

在中枪的曾志健就读的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校门外,今早有数百名学生、校友、其他中学的学生前来声援,不少年轻人身穿黑衣,并在地上铺上“警暴肆虐,谋杀学生”的黑色横额,众人不停高呼“何传耀加油”、“健仔加油”等。其中,与曾志健同年级的陈同学告诉《立场新闻》,不接受卢伟聪为警员开枪的辩护词,也不会被事件吓怕,“香港政府反而激嬲咗我哋班中学生,令我哋更加努力抵制政府”。

此前,观察人士已表示,年轻港人在这场已持续快4个月的抗争中,展示出赴死的决心,这种勇气激励了全世界,甚至可能影响到中国大陆。

黄世聪曾在《年代向钱看》节目说,“这一次运动中,很多都是年轻人,我现在感觉到是,他们赴死的决心越来越强烈,港府如果不能好好处理这个问题,对中国大陆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定时的炸弹。”

中共这次耗巨资打造十一阅兵式的过程中,外界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当局对普通百姓的防范已经达到不可理喻的程度,晚上禁止拉开窗帘、使用公厕要填身份证号,而且法新社还报道说,十一当天阅兵时普通民众根本无法靠近现场观礼,北京市中心大片地区被封锁,不允许任何人靠近阅兵路线,北京军事博物馆附近的安保人员甚至不准手持国旗的孩童以及希望一窥阅兵大典的老妇人接近。

不难想象,对百姓已经恐惧到如此地步的中共,有多害怕香港人在抗争中的遭遇与展示的勇气与毅力影响到大陆。如果经历了70年暴政的中国人也走上街头,那中共的末日就真的到了。观察人士说,这是香港事件中,北京真正害怕的事,而香港十一这一枪,让正在耀武扬威的中共再感忧虑。

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完全搜索不到港警开枪的相关消息,只有官媒新华社迅速发通稿,占据舆论高地,称港警是“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被迫开枪,是“剜除暴力恶瘤”,“完全合理合法和正当”,用词与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如出一辙。

法广今天一篇评论提出一个问题:十一这一天,北京举全国之力极尽高调地庆祝;香港则有一万多港人参与了游行示威,经历了暴力对抗最为激烈的一天,那么,在北京香港于十一这一天上演对台戏之后,又会发生什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