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局勢惡化 漢學家分析習...

香港局勢惡化 漢學家分析習近平下一步會怎麼做

477
法國智庫漢學家高德蒙談香港局勢(高德蒙推特)

【2019年11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巴西就香港局勢喊話之後,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南下深圳,與包括公安部長、國安部長在內18個省部級以上官員密會。這之後,香港局勢急轉直下。理工大學陷入災難。就此,漢學家高德蒙對法國媒體表示,北京接下來會迫使港府使用更激烈手段,然而這會使香港民眾更加團結。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11月18日採訪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事務顧問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

高德蒙認為,目前港府通過把示威者困在理工大學,讓他們退無可退來解決危機,雖然手段可能會很暴力,「但我相信,北京會迫使港府和港警使用更激烈的手段。這策略的風險在於,會使香港民眾團結一心」。

現有數百抗爭者被困理工大學。他們如果嘗試離開,要么被警方用催淚彈等逼回校內,要么就被逮捕,可能被控暴動罪。現在警方對理大斷糧斷水。受困學生中有不少傷員,但因為醫護人員被禁止進入,傷者無法得到救護。這些學生陷入人道危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8日臨時決定在國務院大樓,針對香港、伊朗、伊拉克等地抗議事件發表聲明。

他表示,美方對香港內部政治動盪與暴力加劇嚴重關切,其中包括示威者與港警在理工大學及其他校園的對峙事件。

蓬佩奧指出,美方多次呼籲香港各方保持克制,任何一方採取暴力手段都是不被接受的,但為香港帶來平靜的主要責任仍在於香港政府:「光靠執法努力無法解決動盪與暴力,(香港)政府須採取明確步驟來處理外界憂慮。」

不過,國際社會的口頭施壓迄今並未對中共有明顯的遏制作用。

高德蒙也提到,一開始我們認為香港經濟受影響或中國國際形象受損時,中央政府就會出手。但顯然,習近平兩者都不在乎:

「不要高估北京對於國際形象的敏感程度,他們的爭議已經很多了。以紐約時報剛揭露的維吾爾再教育營為例,其情況就比香港目前嚴重得多。」

高德蒙說,自2014年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後,便可清楚看到北京在執行威權政治,甚至是獨裁統治方面是毫無掩飾的:

「這意味著共產黨深信人民、意見、信仰,甚至是認同,都是可以塑造的,而政治宣傳、警察與科技,隨著時間,皆為有效的控制手段。」

正是中共的這種獨裁控制,令香港年輕一代起來抗爭。他們害怕這樣的政策有一天也會用在他們身上。越接近2047年,北京的控制就會越來越明顯。

針對外界關注的中共是否會出兵香港這一問題,高德蒙說,出兵是最後手段,也就是當中共認為其正當性受威脅時,而目前離這一步已不遠了。

他說,習近平在11月14日於巴西就香港局勢發表的講話是迄今最強硬的一次,這之後,中共駐港軍隊以幫助清理街道為名走上香港街頭,意在向外傳遞兩個訊息:第一,是這批警力可以隨時出動;第二,更重要的是,是這批警力不受港府調配,說明中共可隨時介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