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警收緊傳媒採訪 民間抗議...

港警收緊傳媒採訪 民間抗議聲浪不斷

714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團體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警方修改《警察通例》的做法變相是由政府向記者發牌,嚴重影響新聞自由。 (鄭銘/SOH)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3日】(本台记者鄭銘采访报导)香港警方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的定义星期三(23日)生效,引发的民间抗议持续不断。一批民主派议员及区议员批评有关做法,形容如同「黑箱」发牌,意图「阴乾」网媒,严重影响新闻自由。香港记协正寻求法律意见,研究新修订有否违反《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不排除提出司法复核。另外,外国记者协会和多间大学的新闻组织也发声明反对警方做法。

香港警方日前修订《警察通例》,将「传媒代表」定义为向港府新闻处登记的媒体及国际认可和知名的传媒机构。

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和团体发起联署并在星期三召开记者会,批评警方修改《警察通例》做法是变相由政府向记者发牌,认为传媒机构不应由政府或权力指定;并指警务处理应是受监察,却擅自修改通例,担心日后传媒将被打压得更厉害,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强调不能接受由警方变相发牌的制度:「让警方有权力筛选传媒,给警方这个权力便开了一个缺口,日后警方可以筛选对自己不利、批评政府或披露警暴的传媒。这是很危险的开始,也是赤裸裸的夺走市民的知情权,践踏我们的新闻自由。」

他又说,自己曾身处多个示威现场前线,见到很多网媒及学生记者受到警方暴力对待,情况已相当严重:「用胡椒喷雾乱射放题,将他们压在地上,无理地封锁将他们压在墙上长达数小时」。

许智峯直言现在剥夺这些网媒及学生记者的合法采访权,将来可能要指控暴动罪等,甚至监禁。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网媒很多时拍摄到独家片段及画面,警方对网媒的采访防不胜防,意图透过今次做法「阴乾」网媒:「网媒已是我们香港的『第五权』,三权分立外,第四权是新闻界,第五权确实是现在的网媒。」她强烈呼吁传媒工会一定要提出司法复核。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对警方限制新闻自由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怒。他指,日后警方可透过定义,随意围封现场而指称在场传媒并非「传媒代表」,将新闻工作者原有由《基本法》保障的采访自由、新闻自由权利强行剥夺。

他又直斥警方以所谓辨识传媒的新措施,为「警察通例」僭建不当权力,意图有权用尽,戾横折曲(颠倒是非),偷换概念,试图以警权凌驾《基本法》中对新闻自由的保障,手法卑鄙,行为可耻。

另外,浸会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恒生大学、树仁大学、香港大学及珠海学院等7间大学新闻系及学院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要求警方撤回有关传媒定义的修订。声明指,十分关注相关修订会夺去港人的基本自由,不单夺走非主流媒体记者的新闻采访权利,同时影响市民采访权。

外国记者协会(FCC)也发声明,坚决反对警方对记者实施认证制度(Accreditation Process),认为此举将侵蚀新闻自由,令报道警察行动篇幅的主导权由编采人员,转移至警方身上。声明并质疑,警方如对其成员遵守纪律、指引有信心,便不应害怕记者的镁光灯照在他们身上。

此外,记协主席杨健兴在港台节目中批评警方的新修订变相限制采访空间。他以搜查壹传媒集团当天为例,指警方并不需要将封锁线设在一段长距离以外,令很多媒体无法采访:「警方把很多公众地方很大范围地划分,拉起封锁线、拉起胶带就当作封锁区,不让其他包括未有登记的媒体记者采访,这是相当大程度收窄和限制哪些人可以在场采访。」

他强调,政府新闻处的登记名单只是用作接收新闻处资讯,绝非记者工作的全部。业界将会寻求法律意见,研究新修订有否违反《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不排除提出司法复核。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