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擬設國安法報料熱線 議...

港警擬設國安法報料熱線 議員斥鼓勵「人鬥人」

299
「港版國安法」生效後,港人無懼打壓堅持走上街頭抗議。(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有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警方計劃爲「港版國安法」設立多平臺公衆舉報熱線。有民主派議員批評此舉破壞人與人的信任,引發寒蟬效應,甚至被用作政治報復。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政府消息指警方正研究推出針對涉及《國安法》的報料熱線,據悉最快下個月推出,運作大致與去年警方推出「反暴力報料熱線」一樣,報料人可透過通訊軟件WeChat、Line或電話短訊向警方提供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和影片等。報料者身份將被保密,資料由國安處跟進處理。警方認爲此舉有助加強阻嚇作用,因疑犯的一舉一動均可能受監視。

消息並指,設立熱線的概念早在7月國安法生效後已浮現,熱線有別於「999」報案電話,不會真人接聽,希望可以令報料人不用擔心身份曝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憂慮做法會令香港不再自由,削弱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產生「寒蟬效應」。他舉例,「一個人向同事分享涉及港獨或顛覆中國共產黨等想法,只要他沒有實制策動或作煽動都不算犯罪;但有舉報熱線後,過去早有嫌隙或利益衝突的同事就可以作出舉報,熱線就等同鼓勵『人鬥人』。到時學生舉報老師,上司舉報下屬,人人互相批鬥,失去信任。」

他並擔憂熱線被利用作政治報復:「國安法的問題是很多罪行的元素,其實是與政治有關或者與政治傾向,很輕微的表達已經會成爲懷疑,兼且是拘捕。打刧要有槍或者賣毒品,這全部是有形有體,與某些物品、違禁品有相關的實質證據,(纔有)指控的可能性。」

涂謹申強調,舉報熱線和報案不同,以往市民報案如打刧和販毒等,都需要有如武器或違禁品等實質的相關證據,否則便有可能被控報假案或浪費警力;然而國安法舉報熱線是一條舉報政見的熱線,「只是要提供情報或線索,加上報料者身份保密,舉報的標準低得多,但後果卻可以很嚴重,即使是很輕微的政治傾向的表達或分享便有可能構成懷疑甚至是被拘捕,一旦警方提出表面控罪,被捕者便有可能不准保釋而失去幾個月以至幾年的自由;即使警方不提告,被舉報人也會被列入目標名單,受到監控。」

涂謹申指,國安處本身已掌極大權力,進行竊聽也不用法庭批准,無法制約就如明朝東廠,現在竟然還要市民舉報。他提醒港府此舉將造成社會解體的效應和不能逆轉的後果,呼籲三思。

香港警方去年10月抗暴運動如火如荼時期,也曾設立「篤灰 (告密)」熱線,號碼設有微信、LINE和sms短訊等香港人常用的不同社交平臺和通訊方式。有報導引述警方數字顯示,「篤灰」熱線共接獲120萬個舉報訊息,部份成功協助警方採取拘捕行動。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