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開槍鎮壓後 港人身份認...

港警開槍鎮壓後 港人身份認同創22年新低

273
2019年6月16日,香港20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19年6月27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李子晴綜合報導)港大民研發布最後一份調查显示,發現港人對中國國民身份的認同創 1997 年調查紀錄以來的新低,比率僅為11 %,反之自稱“香港人”的比率達 53 %,創 1997 年調查紀錄以來的新高,越年輕的香港居民,更不喜歡中共。今次調查在港府強推民間俗稱“送中惡法”的《逃犯條例》,香港警方開槍鎮壓反送中運動後進行。

即將將停止運作的香港大學研究計劃,在6月12日港府發放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鎮壓民眾集會後的6 月 17 日至 20 日期間,透過真實訪問員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方式,成功訪問了 1,015 名香港人,了解他們對有關中港身份的認同,民研今日(27日)公佈結果。

受訪市民可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及「中國的香港人」四者中選擇自己認同的身份。根據調查結果,發現自稱「香港人」的比率達 53 %,創 1997 年調查紀錄以來的新高;至於自稱「中國人」的比率 僅為11 % ,創出 1997 年調查紀錄以來的新低;12% 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而 23% 則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

民研指出,稱自己為「香港人」的比率,較半年增加 13 個百分點, 11% 自稱為「中國人」,較半年前下跌 4 個百分點。

在認同感、重要性及認同指數等各項身份認同感的獨立評分中,香港居民對「香港人」身分維持第一,尤其是 「香港人」身分認同感錄得 1997 年有紀錄以來新高,重要性和認同指數亦錄得 2008 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其後,香港人更喜歡自稱為「亞洲人」、「世界公民」、「中華民族一分子」,自稱「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身份排在最後。

27% 被訪市民因香港主權移交後正式成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71% 表示沒不感自豪。

港大民研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分析指出,越年輕的效果市民年,對成為中國國民感到自豪的比率越低,對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的評價亦越負面。

此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7至20日(上周一至四)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約1000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香港居民,了解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

根據民研(25日)發表停止運作前最後一次的報告得悉,特首林鄭月娥整體最新評分僅得32.8分,是歷任特首中最低。反對她當特首的升10個百分點,達67%。其中18至29歲的受訪者,90%反對她當特首;大專或以上學歷受訪者,亦有75%反對她當特首。支持林鄭月娥當特首的僅23%,較上次調查跌近10個百分點。

港大民研列出的香港最近發生普羅大眾最為關注的大事,包括6月7日至20日期間,涉及反修訂《逃犯條例》(民間稱為送中惡法)遊行和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的回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