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港警動用國安法 逾50民主...

港警動用國安法 逾50民主派人士遭空前大抓捕

227
香港泛泛民主派去年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希望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席位,被當局批評涉嫌違反“國安法”。(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6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月6日早上,前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多名民主派人士突遭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指控他們因參與“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涉嫌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已知至少52人被捕,規模爲97後前所未有。

清晨6時許,民主黨在FB臉書首先發佈消息,指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尹兆堅及林卓廷,被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

新民主同盟前立法會議員範國威6時許也在FB臉書表示,被捕“罪名是參加初選”。早上7時許,範國威身穿西裝,雙手被鎖上手銬進入將軍澳警署。

另外,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楊嶽橋、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鄺俊宇、黃碧雲、前立法會議員樑國雄、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前香港衆志副主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中西區區議員樑晃維、荃灣區區議員岑敖暉、屯門區議員張可森、沙田區區議員岑子傑、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前《立場》記者何桂藍、九龍西地區組織半島連線召集人馮達浚、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家成、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他們的社交網站專頁均表示,今早被上門拘捕。

香港泛民主派去年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希望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席位,當時就被港府當局警告會違反國安法。香港警方國安處今早大舉搜捕這50多名民主派人士,指他們響應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的“攬炒十部曲”而採取行動。戴耀廷及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等也均被捕。

目前已知戴耀廷被帶往馬鞍山警署,樑國雄在牛頭角警署,岑子傑應在油麻地警署,張可森送往屯門警署,鄒家成於青衣警署。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在商臺節目中表示,有警員早上到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住所搜查,而自己今早亦收到警方電話,詢問他的住址,希望他協助調查。他已預約明天到警察總部協助調查。

鍾劍華表示,他相信警方拘捕多名與初選有關民主派人士,是要做到一網打盡,達到威嚇效果。但事實上初選沒有具體政治綱領,只是有政治派別透過協調來解決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在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暫時看不到民主派初選如何違反港版國安法,議員否決政府議案是正常行爲,本身不會達到顛覆特區政權。

正在英國流亡的前香港衆志主席羅冠聰在臉書表示,“國安法對政治自由、言論自由的打壓,已再上升多一個層次。香港人,要記住這份仇。任何尚替國安法辯護、和稀泥的人,都是香港人的敵人。”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