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傳港警庫存催淚彈耗盡 已使...

傳港警庫存催淚彈耗盡 已使用中國製造替代 警方承認

729
香港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擲催淚彈(希望之聲記者李清攝影)

【2019年10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過4個月,在抗爭過程中,警方均適用催淚彈壓制,現傳出外國供應的催淚彈庫存將耗盡,港警開始轉向使用中國製造的催淚彈,並在上星期已開始使用。此消息目前已得到香港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的確認。

據立場新聞報導,汪威遜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四個月來「暴徒」使用的暴力越來越高,警方的彈藥數量是有限的,沒有特別指定要向哪個國家或地區購買,而是透過既定機制,了解世界各地有那些廠商可以滿足警方的彈藥要求。

在記者的追問下,他承認警方現時有向中國大陸購入彈藥,但基於事件的敏感性,拒絕透露生產商名稱。

記者追問使用中國催淚彈的效果與之前從外國引入的催淚彈有何不同,對示威者傷害是否更大。

汪威遜稱,兩者效果相同,因如果購入效果不同,需用長時間測試,以確保警員使用安全,以及要對公眾負責,避免出現警方不願意看到的效果。

但據報中國製的催淚瓦斯與英國引入的催淚彈還是有區別的。中國製造的催淚彈重量較輕,為570克的「Jing An」KF-302-20 CS Grenade,爆炸時間較英國的快0.3秒,發射後會在1.2秒內爆炸,效果可持續15至25秒。

在香港過去4個月反送中抗爭中,港警已發射至少數千發進口催淚彈,單10月1日一天,就用掉1400枚。

在反送中運動剛開始的頭一個月,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在6月25日曾明確表態,英國政府暫停向香港警方出口,如催淚彈、防彈衣與防暴盾牌等物品。

還有民主派人士也向歐美請願停止出售催淚彈給香港警方。如今香港警方轉向中國大陸,尋找中國製造替代使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