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濫捕濫暴抗議民眾,習近...

港警濫捕濫暴抗議民眾,習近平強烈警告抗議者

385
香港民主女神像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成容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強推《禁蒙面法》激起全港市民的怒火,最近更不斷爆出示威者遭警察性暴力,10月12日和13日,港民再次發起抗議活動,在灣仔,銀髮族到警察總部靜坐48小時,抗議警方濫捕濫權。13日,香港市民發起18區再開花的「神獸罷鷲」行動,但警察在多區共拘捕逾百市民。同日,習近平在尼泊爾罕見發話要搞分裂者「粉身碎骨」。外界認為是對香港抗議者的嚴重警告。

銀髮族籲港警「放下屠刀」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銀髮族12日發起「警總靜坐48小時」,抗議政府處理反送中失當、控訴警方暴力濫權,呼籲港府與警隊「放下屠刀」。

活動發起人譚國新先生批評政府一直拒絕調查警方濫權,包括7.21、8.31、新屋嶺、不名浮屍等疑團都疑點重重,「真相一日不查明,市民都難以再信任政府」。

他並譴責警方自6月以來,濫用暴力,武力不斷升級,「已達到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的地步,各種違反警例的行動,都標誌著曾經的亞洲最佳警隊已淪為政治工具,「解散警隊,刻不容緩,重組警隊是唯一挽回警隊尊嚴的方法」。

譚國新強調,「每一個香港人都要走出來,如果香港人不再走出來的話,極權、專制、不自由、無法治就會來到香港,危害不單止是你本人,也會影響你的子女,影響到你子女的子女。如果你希望香港是可以回到一個有法治的社會的話,應該每個人都多走一步,走出來。」

參與活動的市民楊先生表示:「香港現在被一幫所謂『政治的暴徒』——共產黨操控之下的當權者,已經搞得香港這個地方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所以我們要盡銀髮一族的心意,要出來表達。」

對於最近爆出15歲跳水女將的浮屍事件,以及中大學生披露被性侵,楊先生表示非常震驚,「想不到香港原本是一個文明社會,由於獨裁的政權伸延到香港,將大陸對待人民的那套手法,大規模的用到香港社會,令人心痛。」

他譴責,港共政府就是要用暴力和血腥的手段,鎮壓所有香港人,來達到它的政治目的。但是這個目的最終還是失敗的。

另一位帶著自製標語到場的姚女士說,年輕人為民主自由抗爭,理念是對的,「我今年63歲,過去的生活就是賺錢、去旅行玩樂,直至6月12日見到年輕人的勇敢,我好像突然被點醒了,意識到原來香港這麼黑暗。」

據報導,當日銀髮族靜坐48小時,代表警方拘留疑犯時限,象徵與前線抗爭者「同進同退」。活動主要四項訴求包括:獨立調查警方濫權暴力;抗議警方濫權、濫捕、濫暴;反對將扣留時間由48小時增至72、96小時;呼籲警方遵守保護兒童權利公約。

港警在多區瘋狂鎮壓

13日,有網友號召「SUCK神獸罷鷲」行動,於多區內的商場進行罷買、集會,包括新城市廣場、太古城中心、大埔超級城、朗豪坊等均有大批市民聚集。

港鐵當天宣布,荃灣綫全綫暫停服務,油麻地至太子站、調景嶺至寶琳站等近30個車站也全數關站。

下午,香港警方在多區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等武器進行清場行動,最後演變成激烈的警民衝突,多名示威者遭逮捕。期間,警方一度拔出真槍,並將槍口朝向人群。

推特用戶临溪君發推文及視頻說:“10月13日,香港時代革命百多天抗爭史上最悲慘的一天。黑警最殘暴,己近瘋狂,示威者被捕最多,受傷人員最多、堪稱慘烈。片中被捕的孩子,已經失去知覺,就這樣被黑警非人對待,抬上警車,而不是救護車。為他祈禱。”

在大埔超級城,防暴警察到場驅散示威者,有部分蒙面男子沒有穿用以辨識警察身分的背心,並與警察一同行動,抓捕示威者,其中包括街坊,甚至有街坊被打倒在地,周圍民眾不斷高喊:「放人放人」。

在沙田,百餘市民在新城市廣場中庭靜坐,並呼籲在樓上的市民「下來坐!」,有人拿出「stand with Hong Kong stand with moral (堅守道德、支持香港)」的布條,並掛在商場內的大螢幕上。

在屯門,防暴警察抓捕多人,警察並盤查在場記者的身分,在上水,防暴警員使用胡椒噴霧,期間一度向民眾平舉橡膠子彈槍,現場人士大多為年長者,有多人倒地。在黃大仙廣場,有抗議者以長棍點火,燒著掛在旗桿上的五星旗。

在港鐵觀塘站,警察多次向無防護裝備的市民、記者及被捕市民施放胡椒噴霧,其中理大編委記者情況嚴重,頸部通紅,需要使用氧氣罩呼氣,最後被送上救護車。

下午5點多,有示威者於將軍澳Popcorn商場聚集,防暴警員衝入商場內抓捕在場市民,並施放胡椒噴霧,期間制服多名男子。其中一名灰色上衣的被捕男子,經證實為將軍澳醫院醫生。

在旺角街頭,也有戴口罩長者跟警察理論,被警方暴力制服。多個地區的警民衝突一直持續到凌晨仍未結束。據報導稱,警方13日的全港大濫捕,共拘捕逾百市民。警方更肆意使用武力理據,指控街頭市民參與「非法集結」。

截至當晚11時,醫管局公布,13日共有26男10女受傷,年齡介乎15至73歲,其中2男1女情況嚴重,15男5女情況穩定;4男2女情況未知;5男2女經治療後已出院。

另外,逾500人響應網上號召【我想香港】願望紙鶴集氣大會,13日下午在尖沙咀海濱公園摺紙鶴祈願,他們以紙鶴拼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

入夜後,摺紙鶴的市民在海旁築成人鏈,並打開手機電筒和高喊口號,有人高舉「FREE HK」燈牌。人鏈由女神像向尖東延伸。期間他們高呼「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與香港一起,為自由而戰)」等口號,並亮起手機燈、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香港民主女神像」矗立獅子山頂

港媒報導,多次出現在「反送中」現場的「香港民主女神像」13日早上矗立於具代表性的獅子山頂,負責團隊表示,盼雕像在香港精神的發源地幫港人打氣;同時也說,獅子山頂是雕像的最後歸所。

香港民主女神像為一座4公尺高的雕像,以參與「反送中」的女性示威者為原型,頭戴頭盔和防毒面具,右手持雨傘,左手則高舉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樣的黑旗。

習近平發「粉身碎骨」警告

習近平13日與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時罕有發話說:「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

英國BBC認為習近平的發言會引起國際關注,更加擔憂香港。BBC14日表示,自4個月前香港抗議運動開始以來,北京一直指責”外部勢力”助長了騷亂,並指責美國和英國干涉中國內政。

但習近平尚未對香港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發表任何直接評論,因此,這將被視為一個罕見而強烈的警告。

迄今為止,北京方面表示,相信香港警方有能力應對危機。但抗議者擔心北京可能派兵結束街頭抗議。

法廣14日也刊文指出,習一番表述似不合常規。一個國家主席跑到外國這樣說話,令人驚詫。因為一般國家領導人在外訪問時,儘可能不對本國事務發表評論,以顯示國內團結,整合如一,也避免留給反對派批評的口實。

法廣文章認為,習這番說給誰聽?對內或是在目前情勢下,主要針對的是香港。香港局勢失控,危機深重,習近平處理香港的方式在中共黨內引發很多批評,習在尼泊爾敲山震虎,誰在繼續表達不滿,等於搞分裂;同時也是威脅香港反抗者。除了香港,顯然針對的是正在忙於大選的臺灣,臺灣總統蔡英文多次發表強硬聲明警告北京,對香港民眾表示支持。並多次聲明中共一國兩制已在香港失敗,休想在臺灣推廣。再就是諸如中共眼中的「疆獨」、「藏獨」「蒙獨」之類,目前因為中共在新疆搞集中營等人權惡行引發國際關注,新疆問題被徹底國際化。

文章認為,對外,當然是中共認為是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不過所謂「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早有人指出這是一個偽命題,所有對中國人權發言的外國民間組織、政府、活動家,中共都看作是「外部敵對勢力」,比如近日在香港訪問的美國頗有影響的參議員克魯茲更是北京的眼中釘。他無非想瞭解港人的實際處境,為本週美國國會討論表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尋找更堅實的依據而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