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府「追殺」教育界 首有小...

港府「追殺」教育界 首有小學教師因「港獨」痛失執業資格

453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事件顯示無辜老師成爲現任和前任特首政治角力的犧牲品。(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6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一名小學教師因被教育局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而遭取消教師註冊,成爲首宗港府對教師除牌的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有議員譴責當局做法是在教育界製造白色恐怖,以政治凌駕專業,以言入罪,殺一儆百。

繼早前一批建制派議員與中聯辦官員會面,透露要「整頓」香港司法、教育和社福界「三座大山」後,香港教育局在9月底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男教師的註冊,指其教材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

擁有近十萬會員的香港教協強調一直跟進有關個案,並深入瞭解情況,認爲教育局決定取消該教師的註冊,處以教育界的極刑,程序既不公義,結果也絕不合理。

對教育局指老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教協認爲完全不符實情,批評當局沒有認真聽取答辯的情況下,單方面作出判決,還向學校校長和老師分別發出譴責信和書面警告,是恫嚇學校管理層的卑劣行爲,並強烈譴責當局過程中黑箱作業,不辨是非。

香港教育局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迴應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註冊資格的事件。(鄭銘/SOH)

香港教育局星期二(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迴應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註冊資格的事件,稱涉事老師製作的教材詳細介紹及討論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的政綱;又要求小五學生作政治表態,明顯灌輸「港獨」概念。

教育局副祕書長陳蕭淑芬稱:「教師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作政治表態,相信是任何教育工作者、家長以至是社會大衆所不能接受。」

教育局長楊潤雄則指,事發在「港版國安法」前,未有計劃轉介執法機構。

特首林鄭月娥在早上的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承認今次是教育局首次以專業失德爲由取消教師資格,形容「個案嚴重」,聲稱政府有責任「迎難而上」,防止「港獨」意識滲入教育。

除了有教師被除牌,由前特首樑振英創立的「803基金」在上月底向法庭申請司法複覈,要求教育局公開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教師姓名、涉事學校的名稱及個案的性質。教協形容是次司法複覈是另一次對教育界的政治迫害和批鬥。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爲接連事件顯示現任和前任特首的政治角力:「我們不想我們的老師成爲他們角力的犧牲品,拿一個犧牲品出來展示自己在教育界整治多賣力,令無辜老師成犧牲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強調,校方經調查後已認爲沒問題,但教育局不理會校方的調查報告,堅持有關老師有違專業操守,明顯是以政治凌駕專業,以言入罪,殺一儆百;更以連坐法懲罰相關學校領導層,嚴重損害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知識是應該不受限制,老師有責任讓學生有更多空間思考,而不是樣板式教學,但現在卻是箝制自由,教師會因教學過程而被終身釘牌(取消資格),甚至會被政府以是否違國安法作威脅,妖魔化相關教師,令教育界陷入白色恐怖,自我審查。」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認爲教育局以「有計劃散播港獨信息」爲由取消教師資格事件,是對履行職責的教師施以嚴厲和毫無根據的處罰,對教育界是一個警號,顯示香港在「港版國安法」立法後,言論自由被侵蝕尤其嚴重。

今次被投訴的工作紙來自該校的「生活教育科」,有知情人士在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陪同下接受傳媒訪問,透露科目爲自訂校本課程,涉獵學生成長、道德教育、時事及國民教育等內容。

據悉,有關工作紙在2019年3月早在社會運動發生前已教授,一直沒有家長質疑或投訴,直至同年9月接獲投訴,教育局到校瞭解並接見師生,也是唯一一次局方人員跟教員會面,而當時未有指明調查對象。

事隔約半年,及今年三月局方要求校方交調查報告,校方呈交的報告仍維持結論,沒有處分任何教師。但今年6月,6名教師收到局方來信,指他們涉專業失德,要求他們作書面解釋。一個月後,5人正式接獲教育局讉責及警告信,而製作教材的老師更面臨取消教師註冊,該名教師進一步由律師作迴應後,於9月被通知取消教師註冊,即時不能再回校授課。

知情人士又說,教育局調查過程中,曾抽樣向學生查問學校有沒有教授「港獨」,以及是否贊成「港獨」,學生迴應學過「言論自由」,以及不讚成「港獨」。

九龍塘宣道小學校董會發聲明指,被取消註冊的老師已離職,因涉及個人私隱不便迴應;又指學校以傳福音爲使命,盡力確保校園保持政治中立,爲孩子提供適切教育。

另外,有多位該校學生家長稱讚,被取消註冊老師熱心教學,認爲看過有關的工作紙,覺得沒有問題。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