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抓記者收緊查冊 多個傳...

港府抓記者收緊查冊 多個傳媒組織斥打壓新聞自由

268
香港電臺工會聯同記協及多個傳媒工會星期三召開記者會,抗議警方拘捕港臺編導蔡玉玲,恐嚇傳媒,打壓新聞自由。(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電臺工會聯同記協及多個傳媒工會星期三(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警方拘捕港臺編導蔡玉玲,恐嚇傳媒,並批評港府逐步收緊查冊,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府偷步修改查冊表格,警方並在日前以涉嫌查閱車牌登記資料時作出虛假陳述爲由,高調拘捕負責港臺《鏗鏘集》兩個元朗7.21專題報道的編導蔡玉玲,起訴兩項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罪名。

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聯同記協及多個傳媒工會星期三(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香港警方拘捕港臺《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工會指若僅是違反《道路交通條例》一般只發傳票予被告,但警方出動重案組登門拘捕,完全不合比例,質疑令人懷疑警方旨在恐嚇傳媒。

港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批評,港府修改查冊聲明是一把架在傳媒頭上的刀。她還指港府近年在公開資料時態度迴避,即使當傳媒向申述專員投訴時,港府仍不願公開資料,並形容港府的舉措是「逆新聞自由」的舉動。

趙善恩並透露有記者曾詢問運輸處在填寫查冊聲明時選擇哪一個選項纔不會牽涉風險,但對方卻不願回覆。

趙善恩又說,已要求管理層介入協助蔡玉玲。由於蔡並非正式的港臺員工,工會承認港臺要協助她有行政困難,並面對很大壓力,但並非完全無辦法:「大家的態度是正面的。共識是她爲我們的製作出力,然後纔有這件事,所以完全置之不顧是絕對沒有可能。」

工會表明下週二將到法院外聲援蔡玉玲。

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爲今次事件是香港資訊開放的大倒退,並嚴重削弱傳媒的監察功能,「這是很嚴重影響新聞自由和公衆的知情權。」

楊健興坦言今次蔡玉玲被捕事件是早前港府修改「傳媒通例」事件的翻版,事件同樣會影響所有媒體,但事先官方與傳媒界完全零溝通,今次更是收到投訴後,警方即作出行動。他質疑政府想與傳媒界對着幹。

多個傳媒工會擔心過去一年政府以各種方式限制查冊,妨礙傳媒進行調查報道是打壓新聞自由。明報職工會主席許芳文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及憤怒。她指大大小小的新聞都須透過查冊完成,如覈實身份,她強調過去不同傳媒透過各種查冊,揭發多宗與公衆利益有關的新聞:「透過車牌查冊,揭發港珠澳大橋車輛違規放租;利用土地查冊,對比圖則揭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僭建。查冊對揭露重大新聞、捍衛公衆知情權,以至推動政府改變政策都是必不可少。」

擔任調查記者多年的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表示,今次事件與政府過去一年一直以不同手段打壓新聞自由的方向一致,是港府對港臺報道7.21的報復,工會對此表示憤怒。

楊健興表示,留意到近日有報道指,港府做法可能違憲,正索取法律意見。但現時主要希望瞭解傳媒查冊面對的風險,暫時未決定下一步行動。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