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再抓民主派】香港觀察...

【港府再抓民主派】香港觀察譴港府將國安法武器化 BBC批港警在改寫歷史

247
圖中爲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和林卓廷(希望之聲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8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香港警方於8月26日逮捕了16位民主派人士,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林卓廷,指控許智峯在去年7月21日妨礙”司法公正”;林卓廷在去年”7.21″ 元朗襲擊案中涉嫌“暴動罪”。香港觀察譴責港府此行是在將港版國安法武器化,以打壓港親民主議員和人士;而BBC則就港警的指控與當時的事實進行對比,表示港警在“改寫事實”。

香港觀察:港府在將港版國安法武器化

香港觀察網站表示,許智峯和林卓廷是在港法庭就港警在“7.21”襲擊案中無作爲和調查不利提起訴訟的兩位香港議員,他們的被捕表明,港府在將中共在港強制實施的港版國安法作爲武器打壓港親民主議員和民衆,因此國際社會需要從速追究在港犯下侵犯人權罪行的香港人員。

香港觀察指出,在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發生當天晚上,有錄像視頻顯示疑爲黑幫的、身着白衣的男子在元朗車站拿着棍棒襲擊車站的乘客,而且此視頻在社交媒體和國際媒體上廣泛傳播,同時當時的很多媒體報導顯示,確實在案發30分鐘這段時間中,沒有看到港警的影子,當天晚上港警也沒有在現場逮捕任何嫌犯,這都是有據可查的。

香港觀察的主席、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港府在將港版國安法武器化,用以打壓香港的親民主議員和人士,並令施暴的罪犯逃之夭夭, 他們的這次拘捕行为是其這種做法的進一步證據。”

他還譴責港府的這種行爲是在扭曲香港的法治,他說:“在香港的司法長官和港警試圖將該市的法治扭曲的令人難以相認時,國際社會必須站出來支持香港親民主議員和人士,並對此事迅速採取措施,包括制裁那些在香港犯下侵權罪行的責任人。”

BBC:港警試圖改寫歷史

BBC8月26日報導顯示,香港新界北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陳天柱26日在宣佈逮捕這16人時聲稱,7月21日的襲擊並非“無區別襲擊” ,而是“勢均力敵”的兩敵對方之間的衝突,還聲稱港警在得到報警18分鐘後就趕到了現場,而港警以前的報告顯示,他們在接到報案39分鐘後才趕到現場。

元朗區的一些區議員稱港警此舉是:“爲了爭取民意支持,助長其低迷的士氣和自我安慰,而採取的改寫歷史,抹殺事實的行爲。”

在整理香港抗爭史的前澳洲律師戴安通(Anthony Dapiran)則表示,元朗襲擊案當時有現場視頻爲證,也是在去年“反送中抗議中”記錄最充分的事件,而港警試圖改寫對這起事件的描述,迫使遭到迫害的親民主派人士懷疑自己的感知力和判斷力,是“最高級別的誤導”。

許智峯和林卓廷等16人的被捕是繼香港蘋果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和被稱爲是“香港木蘭”的周庭等九位親民主人士於8月10日被捕的後續發展,雖然目前他們都獲得假釋,但是英國兩院的19位議員曾於當地時間8月22日稱致函英國外相,對這些親民主人士的命運表示擔憂,並敦促英國政府儘快制裁那些嚴重侵蝕香港自由、自治和法治的相關人員。

事件回顧:

元朗 7.21 襲擊案被視爲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分界點,當天晚上親民主民衆在結束了要求“獨立調查、捍衛法治、守護真相、重申五大訴求”遊行,返家的途中在港鐵元朗車站遭到一批手持武器、身穿白衫者有預謀的襲擊,這羣暴徒無差別地襲擊路人和列車乘客,導致多人受傷,還有些女生指稱在過程中她們遭到非禮。一些身着制服的消防人員在救助傷員的時候,也遭到了白衣人的襲擊,整個過程中45人受傷,其中包括孕婦,1人出現生命危險,5人受重傷。

但是事後的多方證據顯示,此次白衣人的襲擊遭到了港警的庇護甚至協助,例如香港警方在市民報案後,拒絕到場制止襲擊。事發後,又聲稱沒有看到白衫人集結。當晚調查時,也沒有人被拘捕。分析人士批評港警早就知道會發生這次襲擊,故意縱容暴徒行兇。更有社會輿論指稱此事件涉及“警黑勾結”,因爲其中很多暴徒有黑幫背景。

一些當事人表示,在案發時遭到港警以“暴亂”起訴的林卓廷議員當時勇敢地站在最前面,保護現場的婦女、老人和孩子,他不但在制止暴徒行兇,還在直播當時的場景,他自己被打得鮮血淋淋,最後被送入醫院。

大紀元的評論人士石山表示,“元朗7.21 ”襲擊事件被視爲是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分界點,因爲事件發生後,港府和港警不再受到港人信任,也不再被國際社會信任;此事件令香港“公正、公平”的行政和司法體系的形象盡毀;並將警方選擇性執法,甚至“警黑勾結”的問題也擺在了檯面上;而港府逮捕兩位議員的做法則完全是在顛倒黑白。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