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郭榮鏗:港府運用緊急法後患...

郭榮鏗:港府運用緊急法後患無窮  必然加劇社會矛盾

220

【2019年10月03日訊】傳香港政府欲借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明確反對特區政府這麼做。他認為此缺口一開,將會後患無窮。

郭榮鏗認為,緊急法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近乎絕對的權力訂立任何法律,當中包括違反人權的法律,而立法會亦沒有任何機制去審視和修改,是極為危險的一步,亦解決不了現實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

郭榮鏗強調,任何根據緊急法所訂立的法律,都不可以和基本法相抵觸,當中包括基本法第三十九條所指定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和國際勞工公約,因此亦不能違反香港法例第383章 《香港人權法案條例》。

假若特區政府如報道所言,運用緊急法權力訂立新法例的話,今日訂立禁蒙面法,他朝便可以禁止示威遊行,更進一步更可能切斷本港的互聯網網絡,甚至 可以 借機會取消11月的區議會選舉。由此可見,緊急法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必然會陸續有來。因此,香港市民必須要奮起反對政府使用緊急法。

對於有團體建議訂立禁蒙面法,郭榮鏗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強調特區政府和相關人士不要天真妄想訂立禁蒙面法後,上街示威人數會減少,相反必定會引來更大的反彈,加劇社會撕裂,火上加油。

郭榮鏗重申,唯有特區政府答應民眾的五大訴求,才能令社會恢復正常,否則所有手段均只是掩眼法,無助緩和現時局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