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擬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

港府擬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羅冠聰:恐引爆「新一波制裁」

424
香港以防疫爲由,有意提呈請中共人大決議將選舉後延1年。圖爲香港立法會會議廳。(中央社檔案照)

【希望之聲2020年7月3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港府擬以防疫爲由延後立法會選舉1年。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批評,此舉是以「押後選舉一年」爲名,行「萬世取消選舉」之實,先例一開,香港恐「將與臺灣威權時期一樣,正式邁進『萬年國代2.0』時代,容許親共派無須透過選舉下永續議席」,並代表港府官員全面「向左轉」。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亦警告,若延後選舉,將會引爆「國際炸彈」,招引新一波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8日召開特別行政會議,表示考慮公共衛生安全及選舉公正性等因素,決定引用《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1年,並將提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據消息人士表示,港府還建議由現任立法會議員續任1年,被批評是「變相」延長本屆立法會1年。

7月初起,香港爆發的新一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較之前更爲嚴重,近期每天都新增確診過百例,爲此,有人建議推遲議會選舉,以免人羣密集投票擴大傳播,而建制派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更早在上週就公開呼籲政府推遲選舉1年。

據美國之音報導,除了疫情,親中建制派大力支持延期,是因爲延期選舉對建制派有利。香港大約有40-50萬港人常居大陸,而這些人大多是建制派的支持者。因回港需進行2周隔離檢疫,因此他們恐不會回港投票,加上住在香港的年長選民亦是建制派的支持者,也因擔心感染以致投票意願下降,如果屆時疫情仍沒有減退,將對建制派選情造成很大影響。

香港政黨「希望聯盟」召集人田北俊亦指,如果投票站之間隔開,選民排隊保持1.5米間距,就不需要太擔心病毒傳播。推遲選舉可能是因爲建制派對當前選情沒有信心。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29日於臉書發文也就此表示,全球多達30個國家皆在疫情下如期舉行選舉,而不像港府一樣,一味只是要求押後。他指出,如果港府開先例提請人大連每屆譏華任期亦要由人大釋法的話,恐怕香港「將與臺灣威權時期一樣,正式邁進『萬年國代2.0』時代,容許親共派無須透過選舉下永續議席」,實質就是以「押後選舉一年」爲名,行「萬世取消選舉」之實,「直接廢掉議會制衡能力,令黨國威權體制長驅直進,輾壓人民意志。」

黃之鋒還表示,如果當香港逐步走向「萬年國代2.0」,就不單是港府施政無能的問題,而是赤裸裸的向世界表明,如今特區官員爲向北京表忠全面「向左轉」,並表明香港已再沒什麼制度基礎,可以保障國際社會對這個「前國際大都會」的信心。同時,也代表港府感覺到社會形勢對己方不利,因此,準備在未來凌駕憲法押後選舉。

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亦表示,港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出如果港府配閤中共,將選舉押後1年,國際社會將視爲是「對民主價值和民主派的嚴重打壓」,如果中港當局決心引爆這個「國際炸彈」,也必將招致新一波制裁等「強硬迴應」。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黃偉豪29日在接受電臺採訪時也表示,香港現在遭受國際制裁,如果立法會選舉延期,則會加大國際間制裁香港的壓力。

國際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均就此呼籲,香港能在9月6日如期舉行真正自由、公平的選舉,英外相拉布也表示會密切關注香港9月選舉。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