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爲大陸疫苗“開綠燈” ...

港府爲大陸疫苗“開綠燈” 民主黨質疑

421
民主黨批評港府爲科興疫苗“開綠燈”。(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日前推薦未獲世衛審批的大陸科興疫苗在港作緊急使用。民主黨1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專家委員會受到政治壓力,並批評港府爲科興“開綠燈”,影響港人信心。

大陸制的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牀研究數據仍未在期刊發表,也未通過世衛審批。不過,港府的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星期二(16日)再開會,通過建議港府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對此,民主黨星期三(17日)召開記者會做出迴應。

該黨的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科興疫苗的第三期數據未刊登,就獲新冠疫苗專家顧問委員會推薦,質疑政府專家委員會現時爲科興“開綠燈”,是受到政治壓力,並會影響市民信心:“科興數據的處理令市民很無信心,專家說審視了第三期數據,但並非經平常正常機制,有些疫苗已獲批,例如復必泰,突然更改機制,讓人感覺度身訂造,爲科興而設,這種做法對一般市民來說會影響信心。”

另一名發言人樑翊婷要求港府公開科興疫苗審批的標準理據以及其它國家的成效報告,例如以色列和巴西。她還促請政府儘快公佈疫苗保障基金計劃,訂立賠償金額。

據報導,科興計劃本週五從北京空運100萬劑中共病毒疫苗到港。此外,消息指已經獲准緊急使用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將於下週抵港,預料集中在社區接種中心使用。而港府設置在18區的接種中心,預計三月初起逐步開放,選址主要是體育館,根據中心大小,設4至18個接種站。

此外,食衛發言人鄒穎恆表示,近日不少市民寧願下載改裝版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也不使用政府版本,反映市民對政府極不信任,認爲政府應思考何以市民對政府信任度如此之低。

她表示,港府要求市民向食肆留下個人資料,但沒有提供清晰指引,不少市民擔心自己個人資料被外泄或作不法用途。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