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突然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

港府突然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被批政治性檢控

321
民主派傍晚召開記者會迴應事件,批評港府的政治檢控及打壓,但強調民主派議員會堅守議會。(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星期日(11月1日)突然上門拘捕七位民主派人士,包括四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指七人涉嫌於5月8日立法會內會上,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的藐視罪及干擾罪》。民主派批評港府政治性檢控,強調會繼續堅守議會爲港人發聲。

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週六(31日)纔剛裁定七名青年暴動罪不成立,香港警方就迫不及待地在次日(星期日)清晨,上門拘捕六名現任及前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工黨主席郭永健則在早上收到警方電話,要求他到公主道紅磡警署接受拘捕。

議會陣線朱凱廸於fb首先出帖,指自己清晨7時許被捕;接着人民力量的陳志全也在fb表示約7時被捕;民主黨現任三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被警察上門拘捕。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也遭警方上門拘捕。

人民力量陳志全(中)在fb表示約7時被捕。(鄭銘/SOH)

今次大搜捕,與民主派議員5月8日當天企圖阻止民建聯李慧瓊「奪權」搶去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的主持人權力所觸發的衝突有關。

警方在下午二時見傳媒時稱,拘捕行動未完成,但不願透露還有多少人會被捕。在場記者多次追問警方抓人的準則:立法會內甚麼行爲纔算違法?例如黃碧雲當天只是舉紙牌和叫口號。港島總區刑事部警司陳永裕不斷迴避,拒絕正面迴應,只表示當日接獲立法會祕書處報案,經過詳細調查後作拘捕。

對於外界質疑今次清一色只拘捕民主派議員,警方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方便作答。(鄭銘/SOH)

對於當日建制派及民主派議員互有衝突,包括前議員陳志全被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拉跌的情況,陳志全早前已到案,但今次清一色只拘捕民主派議員,被質疑有政治打壓之嫌。陳永裕回答稱,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方便作答。

下午4時許,所有被捕人士陸續獲准保釋。7人被控以違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案件將於本週四(5日)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濫捕,打壓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抗爭權利,強調特權法的原意爲保護立法會議員,現在反過來被政府濫用,相當荒謬,促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民主派人士。

民主派傍晚召開記者會迴應事件。今次被拘捕者之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原本用來保障議員在議會內能自由發聲的《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現在反過來保護立會的保安及其他人,用以檢控在議會內執行議事工作的議員:「這是非常荒謬,也代表今日特區政府的雙重標準,以莫須有的罪名去濫捕、濫控,這種現象已經延伸到不僅是一班小市民,甚至在議會內爲市民發聲的議員身上。」

胡志偉強烈不滿港府的政治檢控及打壓,但強調民主派議員會堅守議會這一爲民發聲的平臺:「因爲政府現在所做的行爲,正是想所有港人噤聲」。他表示,相信港府的企圖不會成功,港人絕不會屈服。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