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強推中共肺炎「全民檢測...

港府強推中共肺炎「全民檢測」民間大杯葛

423
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部份民主派初選勝選人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港人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府無視專家學者的意見,強行在九月一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查計劃」(全民檢測)。醫管局員工陣線、民主派議員及人士,呼籲港人杯葛,批評計劃無助防疫,只會「累己累人」,要求港府立即封關,「懸崖勒碼」。

港府不顧民間的質疑強推中共肺炎「全民檢測」,並將在九月一日施行。但港府「欽點」的檢測供應商、中資華大基因,其檢測套裝近日在外國爆出近3,700宗假陽性個案的醜聞,更加令人擔憂檢測的安全性。多位專家也直言全民檢測計劃成效不彰、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星期日(30日),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部份民主派初選勝選人召開以「懸崖勒碼 杯葛檢測」爲題的記者會,呼籲港人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餘慧明憂慮今次全民檢測會令防疫變播疫、「爲己爲人」變「累己累人」。先前多名專家指出計劃的問題,反遭林鄭批評。餘慧明批評港府施政倒行逆施、不符合科學原則,又一如年初抹黑醫護罷工般,惡意貶低醫學專家的意見,以政治凌駕一切,借疫情向北京獻媚。

同場的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形容全民檢測如同驗孕測試,而全面封關則等同於避孕。他批評港府浪費公帑進行「檢測」卻堅拒「封關」,根本無險可守,可以說是「驗完孕不避孕」。黃之鋒亦不滿港府堅持採用假陽性機率高的華大基因測試套件,提醒港人關注測試的僞陽性數字。

他呼籲香港人集體杯葛全民檢測,拒絕助長政權監控,並嚴正要求政府「懸崖勒碼」,立即封關。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表示,將聯同多個民主派區議員在全港各區派發單張,呼籲港人杯葛全民檢測,已登記者亦可選擇不出席。他又指,若港人對疫情感到擔心希望進行檢測,可到各間指定診所進行深喉唾液測試。

同日,多名民主派西貢區議員也召開記者會,反對港府在區內設立檢測中心,對有關部門未有交代清楚安排感失望,呼籲港人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多名民主派西貢區議員也在30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港府在區內設立檢測中心,呼籲港人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鄭銘/SOH)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範國威質疑普及檢測是高成本、低效益的做法,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大規模檢測,纔有機會切斷社區傳播鏈,擔心檢測假陽性或假陰性,反而加重醫療負擔,甚至增加社區感染風險,促請港府先集中爲高風險羣組進行檢測。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則指,過去兩週接獲十宗投訴,包括飲食業及院舍的員工,被僱主強迫參與政府爲高風險羣組提供的免費檢測。

另外,多名民協成員到保安道體育館外拉起橫額。他們指,體育館位於市政大廈內,沒有空曠的地方作排隊及隔離,場地通風依靠中央空調,擔心有機會出現交叉感染。他們又說,體育館只有一個出入口,鄰近是街市和居民出入必經的地方,亦增加傳播風險。

截至星期日下午5時45分,有約41萬8400港人登記參加即將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聯辦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皆聲稱,港人對全民檢測的質疑是「詆譭抹黑」大陸援港抗疫舉措。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