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強推全民檢測問題不斷 ...

港府強推全民檢測問題不斷 區議員斥政治任務

243
港府強推全民檢測問題不斷 區議員斥政治任務 (攝影 /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政府宣佈將從9月1日起展開中共病毒疫情全民自願檢測,雖然當局強調樣本樽不會標示個人資料,但仍未能解除港人的疑慮,星期日繼續有區議員在多區設街站,反對全民檢測。

一直被傳染病專家批評是「浪費子彈」的全民自願檢測,將於9月1日正式展開。早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今次計劃只用於檢測中共病毒,所有檢測只在港進行,樣本樽不會標示個人資料,檢測員只知樣本樽序號,保證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境外機構和人士。

多個港府官員星期日在網誌呼籲港人踊躍參加檢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呼籲部分醫護及公衆人士放開偏見及陰謀論思維,參與檢測,不要抹殺計劃的作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任何人藉機對大陸支援和社區普檢進行污衊、抹黑,企圖阻礙抗疫,就是站在750萬香港市民的對立面,是對香港未來和市民福祉的背叛,呼籲香港市民積極參與檢測。

不過,多位區議員與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同日召開記者會,區議員譚凱邦批評林鄭月娥政府強推的全民自願檢測是一個政治工程,利用香港醫護的名義,將檢測工作交給中資公司,即是華大基因公司在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的體育館,設立的「火眼實驗室」:「就是利用香港醫護的名義交給中資檢測,我們呼籲大家不應該接受任何的中資檢測。」

他迴應港府及北京聲稱的「陰謀論」,譚凱邦指香港民間及專家的質疑是有理有據:「之前講過香港第三波疫情是來自豁免的入境措施,豁免檢測。最終政府都承認有漏洞。所以怎會是『陰謀論』,我們看到政府很多措施是離地,包括當日禁止午膳,不同區議員和民間團體街發聲說不行,一日之後這個政府就跪下,政策要推倒重來。所以我們不希望政府是民間的意見爲『陰謀論』。」

他強調,多位專家已指出全民檢測「效益低,如大海撈針」,連特首林鄭都承認是「大海撈針」,「爲何我們要爲了奉承中共、林鄭等,要勞師動衆的做這麼多事呢?」

譚凱邦批評港府爲了找地方進行檢測,除了徵用政府的社區會堂,更要求NGO借出禮堂,「政府爲了達到這個政治任務,無所不用其極。」

記者會後,多位區議員到各區設街站宣傳,區議員譚凱邦、範國威等在港鐵天后站外派傳單。他們即日起到9月1日設街站,港人講述港府全民檢測的問題,讓港人知悉和瞭解政府這次做全民檢測的問題所在。

另外,香港週日新增25宗中共病毒確診個案,19宗屬本地感染。由於近日有曾入住住宿設施的外傭確診染病,勞工處星期一起,爲屆滿合約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提供免費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

職工盟聯同醫管局員工陣線、醫管局職工總會、工業傷亡權益會,要求政府儘快修改法例,把新冠病毒列爲職業病;職工盟批評現行法例下,僱員的權益及福利並無受保障。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