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推強制檢測 民團批全面...

港府推強制檢測 民團批全面監控港人

200
多名區議員及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等團體15日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強制檢測中共病毒,並質疑當局試圖全面監控港人。(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政府立法強制指定社區羣組檢測,違者可被罰款及監禁。有民間組織發聯合聲明,反對強制檢測中共病毒,批評有關決定是將政治凌駕於港人人權之上,並質疑當局試圖全面監控港人。

香港政府上週五(13日)急忙通過「強制檢測」《599J》章法律框架,指定特定處所生活、特定職業、接近完成14日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等作強制檢測,而生效時間11月15日凌12點。違反者可被罰2000元,最高可監禁6個月。

多名區議員及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等團體星期日(15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表明反對強制檢測中共病毒。

公民中心成員歐贊年強調,民間團體非常擔憂港府作出如此損害人權和有可能濫收集香港人DNA,並以刑法威嚇港人:「我們認爲個人的人權是不能受到任何侵害,所以反對有違反個人意願、具刑罰的強制檢測。願意採驗、是否願意提供自身的唾液樣本,是屬於個人的尊貴人權,政府可以倡議、鼓勵、勸說有需要的市民參與檢測,或提供方便地點、設施讓市民容易參與檢測,但不應強制市民去做檢測,或以刑罰去逼使市民做檢測。這對已備受侵害的香港人人權,製造了雪上加霜的後果。」

他又說,港府近年來時常以防疫爲藉口,實際上在打壓遊行、集會自由,令香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受損。如原本香港記協計劃在本週日舉行遊行,又遭港府防疫爲藉口否決。

歐贊年又指,港府在暑假推動全民檢測,將收集唾液樣本和測驗唾液的重要工作判與中國大陸的化驗公司,令香港人擔心個人私隱蕩然無存:「更擔心基因資料被送中成爲政治監控的受害者。這次的強制檢測也是同樣的令人擔憂,接受檢測的市民根本難以得知自己的基因資料去了甚麼地方,私隱是否受到保障,基因資料是否用作政治監控。」

他重申,港府強硬上馬,只會令人更加擔憂,「只會令香港人懷疑政府是否要令香港進入名著《1984》描述的全面監控人民之景況。」

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批評港府防疫政策一直搖擺不定,防疫爲名,打壓爲實,讓市民活在自由被侵蝕的恐懼中。他認爲,封關一直爲控制疫症源頭的良方,但政府一直拒絕全面封關,導致「中門大開」的情況出現。

劉凱文還批評港府的抗疫政策毫無根據,尤其是交由醫生髮強制檢驗書的做法無可避免地侵害病人權利,並認爲港府交由醫生代爲出手執行政治決定,對去年反送中起已惡化的醫患關係,更是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