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起訴47名民主人士 英...

港府起訴47名民主人士 英外相批消除異己 歐盟促放人

459
圖爲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大樓。(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昨天以涉嫌違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參與去年初選的47名民主派人士,案件於今天(3月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批評,47人被起訴表明國安法被用來消除政治異議而不是恢復秩序,與中共當局的承諾背道而馳。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推文敦促遵守對基本自由和法治的承諾,立即放人。

拉布週日推文表示,港府“根據國安法起訴47名香港政治家和活動家顛覆罪的決定令人深感不安。這明顯表明,國安法被用來消除政治異議而不是恢復秩序,這與中國(中共)政府的承諾背道而馳。”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於推特和臉書迴應表示,“2月28日對47名參加去年7月初選的民主派候選人提出的指控,令歐盟非常關注。這些指控的性質清楚表明,合法的政治多元化在香港將不再被容忍。”

辦事處並敦促香港和北京當局“遵守《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對基本自由和法治的承諾,立即釋放被捕人員。歐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

此外,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流亡活動人士張昆陽還表示:“這是習近平發出的一個非常強硬的信號,他想要根除香港的整個親民主陣營。”

香港社民連副主席岑子傑則聲明,“不斷的鎮壓永遠不會減弱我們的信念。”

據悉,遭到起訴的民主人士包括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社會民主連線沙田區議員岑子傑、前立法會議員樑國雄、公民黨外務副主席譚文豪、民主黨副主席兼北區議員林卓廷等人。

鑑於香港局勢日趨惡化,2月25日,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發佈一份報告,呼籲加拿大政府公開譴責北京侵犯香港自治和公民權利的行爲。

報告並要求加國政府考慮實施制裁,對那些“在香港嚴重侵犯人權、自由和法治負有責任或同謀”的官員追究責任。報告並聲明,支持香港實施“普選”。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