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擬推電話卡實名制 民主...

港府擬推電話卡實名制 民主黨斥全面監控民衆

321
港府28日突然宣佈引進大陸電話號碼實名登記的制度。(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版國安法生效近7個月之際,港府星期五(29日)突然宣佈引進大陸電話號碼實名登記的制度,並稱會就電話智能卡(Sim Card)實名登記制度作公衆諮詢一個月至2月28日。民主黨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批評港府意圖借實名制監控港人網上活動。

香港政府星期五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引入智能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建議在電話卡實名制下,用戶須提供中英文姓名、身份證等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和副本以及出生日期。公司或企業則要提供公司名稱、商業登記、負責人資料等。每名用戶只可向每個電訊商登記最多3張儲值卡,16歲以下人士登記須得到一名家長或監護人確認。港府辯稱,制度是爲了打擊濫用電訊服務進行不法活動。

港府還建議,新法例於今年第三季生效,今年第四季開始,新發售的電話卡必須實名登記方可使用;而未有實名登記的電話卡,將於2022年第三季失效。

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表示,港府宣稱新法例是用以打擊電話罪行,令人懷疑是企圖全面監控港人,“特別是市民的網上活動,其政治目的彰彰明甚,民主黨強烈反對實施電話卡實名制。”

冼卓嵐強調,早前大批港人“網絡移民”,由Whatsapp轉至Signal;Facebook轉至MeWe,已經反映港人非常注重個人私隱,政府推出電話卡實名制明顯與公衆意願背道而馳。

冼卓嵐批評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聲稱執法機構可因迫切或緊急理由,在沒有法庭手令的情況下向電訊商取得用戶資料,明顯增加政府濫權的風險,令港人私隱完全不受保障。

他又指,有關諮詢期只有短短一個月,反映當局無意真正諮詢市民,意圖在年立法年度匆匆通過相關法例草案。

對於港府稱實名制是爲了打擊濫用電訊服務進行不法活動,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反駁說,現時很多電話騙案大多使用虛擬電話系統及應用程式,與電話儲值卡無關。

中國大陸在2010年提出電話號碼實名制,未登記的電話號碼於2017年起被迫停機,2019年更強制用戶提供人面識別資料。

責任編輯:康慧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