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祭通緝令 “追殺”民主...

港府祭通緝令 “追殺”民主派海外六義士

301
圖爲羅冠聰日前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圖/羅冠聰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1個月,港府最近大動作除取消黃之鋒等12名民主派參選資格、延後立法會選舉1年,並繼29日逮捕「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4人後,昨日更宣佈正式通緝流亡海外的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等6名香港民主派人士。

6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除了人在英國的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之外,還包括香港獨立聯盟前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員”前成員劉康、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臺仰,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創始人朱牧民。

對此羅冠聰於臉書上迴應表示,他從傳媒和其他5位身處海外的香港人處得知,將會被以國安法通緝,但他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罪名”是什麼,但他亦覺得什麼罪名已無關緊要,因爲中共當局和港府想“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而最終的答案,只是因爲他太愛香港。

爲以免當局株連,羅冠聰指出,目前他在海外的倡議工作完全以個人身份進行,沒有與任何人有政治聯繫,也沒有受薪或收受任何利益。他並強調,自己月初離港後就已沒有和親人聯絡,與他們已正式斷絕關係,不再往來。

同在英國的鄭文傑亦於臉書表示,個人言行乃爲無權者發聲,爲弱勢方奔走,即使經歷分離、虐待、污名、窮困,他也不會退讓半步。他直言,“極權專制要以此肆意定我的罪,這終將是我一生的榮譽。”

“學生動員”前成員劉康也於臉書指出,這明顯是政治迫害,是嚴重踐踏言論自由與人權。他批評香港政府因其政治觀點和主張自由、民主、獨立而政治逼害,非常荒謬。並表示,會繼續呼籲國際社會制裁香港政府和中共當局。

此外,被認爲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推手的朱牧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還表示,港府此舉表明像他這樣的美國公民亦會成爲目標,而他所做的僅僅是行使美國公民享有的權利。

他批評,“這樣的做法太令人髮指了”, 特別是他是美國公民,在美國已住了30多年,而他們卻針對一個美國公民行使美國公民的權利定罪,實在是太過蠻橫無理。但他也表示,包括他在內的6人對此並不感到驚訝,因爲香港政府和中共當局正在表現出它們有多麼絕望,和多麼害怕國際的壓力。

朱牧民指出,港府通緝他們6人的目的在於製造寒蟬效應,以嚇阻在海外發聲及與他們有聯繫的人,目的是使他們噤聲。但朱牧民認爲,港府的做法只會帶來反效果。而此舉亦顯現出中共和港府非常在意和害怕海外香港人,因爲“我們能揭露、關注和強調他們在香港所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1日,還以疫情爲由,宣佈將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1年舉行。朱牧民就此表示,這就是獨裁政府的行爲。他們知道已失去民心、選舉會失敗,因此取消對手參選資格,並向反對派發出逮捕令,甚至直接推遲民主選舉。但他們無法延遲或減緩“我們的運動的勢頭”。他指出,他們越是這樣,就越會讓更多香港人起來反對,並且支持民主運動。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