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接連拘捕記者和議員 泛...

港府接連拘捕記者和議員 泛民主派斥惡行「人神共憤」

258
多名民主派議員向出席立法會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達抗議。(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高調拘捕調查報道721元朗襲擊事件的港臺《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引起全城憤怒。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星期三(4日)辯稱非針對個別行業,又指查冊要符合法例。民主派抗議當局抓傳媒和議員,人神共憤。有民間組織則批評當局高調拘捕港臺編導,壓制新聞採訪自由。

香港警隊在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投訴被起底後,運輸署在去年底未經諮詢修改申請索取車牌持有人數據的表格,將記者經常選取的「用途」選項「其他,請註明」,改爲「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令記者難以再用車牌查冊的方法追查新聞人物身份,否則便會跌入申報虛假資料的法律陷阱。

香港電臺《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調查報道721元朗襲擊事件查冊車牌,香港警方以涉嫌虛假陳述星期二將她拘捕;案件下週二(11月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星期三出席立法會時遭民主派議員狙擊追問,李家超辯稱警方是收到報案展開調查,並非針對個別行業,重申查冊要按法律規限;又辯稱今次事件涉及「虛假陳述」,與新聞自由無關。

多名民主派高舉「拉(拘捕)傳媒、拉(拘捕)議員,人神共憤」向他抗議,並在他離開時沿途跟隨高呼「埋沒良心、政治報復」等口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過去不論左、中、右媒體都曾大量對車主、公司董事或股東等查冊,以收集資料分析;但警方今次僅針對港臺,令人質疑是選擇性執法和檢控:「加上涉案的節目是和揭露懷疑警黑勾結和警方失職的7.21事件有關,社會更絕對有理由相信警方根本是要報復,『瓹窿瓹罅』(無處不入)去針對和打擊揭露警方惡行的人。」

他認爲,今次如此輕微的罪行警方卻高調上門拘捕,明顯是去要震懾和威嚇任何揭露政府或警察惡行的記者和機構,又批評是非常醜陋和惡劣的行爲,必須要強烈譴責。

今次事件連建制派議員也看不過眼。實政圓桌田北辰強調,公衆知情權爲大衆所關心,運輸署不能「無聲無息」地更改查冊安排。

另外,多個議員及民間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他們發表聯合聲明,批評當局高調拘捕港臺編導,壓制新聞採訪自由。

聲明指,香港電臺新聞節目《鏗鏘集》於去年及今年的七月分別製作了《 721元朗黑夜》及《 7.21誰主真相》專題報導,每集各約20分鐘,蔡玉玲均有份參與編導,當中《 721 元朗黑夜》更獲得 2020 年紐約電視電影節「最佳新聞調查報導優異獎」;《鏗鏘集》根據查冊資料,揭發運載大量竹枝、接載白衣人的車輛車主都是元朗的村代表。

聲明又質疑,警方以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作「虛假陳述」落案起訴蔡玉玲,爲何卻不起訴同樣多次在報道中使用車牌查冊,更圖文並茂刊出車牌號碼、車主中英文姓名,及車輛首次登記日期的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文彙報》。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