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將修例限制出入境 民團...

港府將修例限制出入境 民團憂心“香港變成監獄”

1701
香港職工會聯盟、支聯會及民間人權陣線等六個民間組織擔憂港府利用國安法限制港人出入境。(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繼強推國安法後,港府將進一步修例限制港人出入境。多個民間組織星期四(22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對相關條例變相“鎖港”表示擔憂,指條例一旦通過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將與中國大陸看齊。

香港立法會將於4月28日恢復《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在建制派議員的支持下,草案極大可能同日予以三讀通過。一旦通過,條例草案將於8月1號開始生效。

香港職工會聯盟、支聯會及民間人權陣線等六個民間組織星期四(22日)晚上七時召開聯合記者會,職工盟乾事鄧建華擔憂條例草案迅速通過的後果:“我們認爲這個草案有機會變相令到香港變成鎖國的條例,根據此草案保安局局長有權賦權入境處處長,指示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換句話說,這個條例本身最大問題是,入境處處長竟然將會有權禁止香港市民登機離開或是入境香港,將嚴重影響香港居民來往香港,包括旅遊、出國讀書,甚至移民權利。”

他表示,正如香港大律師公會所關注的,質疑條文賦予入境處處長明顯不受約束的權力,限制香港市民及其他人來往香港;而修例條文中並無列明這種權力可以在哪些理由下行使,亦無解釋賦權的必要性,令人不安。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支聯會一向比較少關注香港本地的法律事務,但今次希望從過去大陸的各種迫害行徑,看到這類任意的限制人民出入境權利所造成的各種惡劣影響,例如這種限制出入境時常發生在大陸的維權人士及律師,如近期的郭飛雄便是一例:“他只是想去美國探望去見他太太很可能是最後一面,到了機場不給出境,在機場絕食都不行,都給人帶走。這種限制出入境不僅限於一些知名人士,全大陸有很多人都曾遭遇過這樣的對待,包括一些少數民族的人等等。”

她直言,不希望在香港也發生同樣的情況:“我們真的不希望香港也變成一座這樣的監獄,變成一個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控制自己的將來、控制自己的出行的地方。”

另外,香港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香港保險仝人工會及職工盟等團體,在過去一星期在各區設立街站,向香港市民講解這條“鎖港”條例的問題。

就此法案,曾兩度提交意見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在2月16日再發聲明指,即使考慮到法例的概括性,爲確實反映立法原意,草案理應被修訂以明確規定局長只可針對入境航班而非離境航班,才有權禁止特定人士登上運輸工具,以反映其有限的擬適用範圍。

大律師公會曾在二月初就草案提交意見書,稱憂慮修例會限制香港市民及其他人離開香港,強調港人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有效旅行證件的持有人,除非受到法律制止,可自由離開香港特別行政區,無需特別批准。

香港立法會目前僅存建制派,早前葛珮帆及何君堯爲修例開路,包括兩度以疫情爲由否決召開公聽會,又阻撓立法會法律顧問向保安局提問。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