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官員高調協助陳同佳赴台...

中共官員高調協助陳同佳赴台「自首」台方嚴正以待

234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上午9時出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到西貢壁屋監獄接陳同佳,陳發表簡短談話後,坐管浩鳴的車離開。(美聯社 AP)

【2019年10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涉嫌在台杀害女友,并引爆香港反送中大潮的陈同佳,已于10月23日上午9时刑满释放。台灣方面擬派检警到港押解嫌犯但遭到港府的拒绝,並公然主張讓嫌犯自行搭機前往台灣。身兼北京巿政協委員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牧師管浩鳴更是高調協助陳同佳赴台「自首」,令台湾方面高度警觉,严阵以待。

尽管管浩鳴告知媒体,陳同佳23日晚及24日不會啟程前往台灣「自首」,但台湾方面不敢有丝毫懈怠。航空警察局表示,每天從香港飛抵桃園機場的航班至少超過31班,班機預定抵台時間從上午9時10分到隔天凌晨0時40分,陳同佳可以選擇搭機的班次非常多,不管何時入境,國境單位都會按照既定勤務進行抓捕。

也有消息指,士林地檢署已聯同刑事局派員在香港機場待命,若陳登機,將直接拘捕。

此前有傳聞稱陳同佳將於當日早上和中午到台灣。有不願透露身份的航空界人士表示,陳同佳今早9時始出獄,根本趕不上航班。航空界人士分析,此舉或是聲東擊西、調虎離山之計,首先初時傳出有人訂了上午7時許的長榮航班,但當時他人還沒出獄,根本無法趕上飛機,隨後又不斷放出消息陳要赴台,放出消息都是針對長榮的航班,應該就是為避免一上機就被逮捕的情況。

中華民國总统蔡英文也表示,陳同佳是台灣的通緝對象,是一個受通緝的兇徒,這個案件沒有所謂的自由行背包客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既然香港不辦,台灣來處理。

蔡英文强調,案件已經說過很多次,加害人或受害人都是香港公民,中華民國政府一再強調不會放棄管轄權,「但是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行使管轄權,替受害香港人伸張正義,那就由我們中華民國台灣處理。」

台陸委會表示,港府拒绝台湾派检警到港押解嫌犯,公然主張讓嫌犯自由行方式來台,完全無視同一班機旅客的安全,只為達成讓嫌犯「自首」的政治目的及安排,令人匪夷所思。為有利於後續處理、降低不確定性,台湾專案小組已經建立刑事警察局的單一窗口,正式通知港府、並請港府轉知陳嫌,如果陳嫌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可直接與窗口聯絡,安排相關事宜。

台灣法務部官員则指出,台港移交疑犯早有先例,3年前3名涉及荃灣石棺案的香港疑犯潛逃藏匿台灣,台警方及移民署人員將3人遞解出境,在桃園機場空橋把疑犯交由赴台的香港警員。

香港保安局前局長、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早前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被問到如果台灣警員以遊客身份來港並陪同陳同佳赴台是否可行。葉劉淑儀表示,遊客在香港境內工作違反入境條例,但若雙方自行相約在禁區內見面,那是另一回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